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暴第一案"当事人因婚外情被诅咒 想过平常生活

2008年12月19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房门两侧被喷有“血债血偿”等字样(资料图片)。 记者王磊摄

  “网络暴力第一案”追踪

  昨天,虽然没亲自出庭,但王菲一直坐在自家的电脑前,关注着法院的庭审直播。

  被人肉搜索之后,王菲及其家人一直生活在恐慌中。事发至今,这一直是他最喜欢的一种与外界交流的方式。

  对于“人肉搜索第一案”来说,已一审结案。但对于这个被贴上“网络第一负心汉”标签的28岁男子,生活才刚刚开始

  电脑前的庭审

  昨天上午,28岁的王菲没有出庭应诉。律师张雁峰说,由于事前得知法院网上有庭审直播,王菲一直坐在家里电脑前,时刻关注着宣判动态。

  张雁峰在宣判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个人很满意判决,“这是对人肉搜索和网络暴力最好的谴责,是维权者的胜诉。”

  王菲同意张雁峰的意见。看到胜诉的视频图像后,王菲舒了一口气。

  走出法庭的张雁峰致电他“胜诉”时,王菲说自己已经知道这个消息。他称,基本满意判决结果,因为要讨的是隐私权和名誉权,钱的多少不是主要问题。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我认为天涯在线也有部分侵权。”

  被诅咒的日子

  王菲对律师表示,之所以不愿出庭,是害怕面对网友的当场谴责。

  去年12月19日,王菲的前妻姜岩在死亡博客中披露了王菲和第三者东方的婚外情后,从远洋天地24楼的家中跳楼身亡。事发后,姜岩生前好友张乐奕在自己开设的“北飞的候鸟”网站中披露了王菲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在各大网站转载后,一些气愤的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找到了王菲的电话号码,甚至家庭住址,做出了种种过激行为。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菲父母曾坦言,这是一种被诅咒的日子。

  去年年初,记者在他家门口看到,白色的花圈摆在王家楼下,令人惊悚;黑色的标语贴在王家外墙,上书“逼死贤妻、无良王家”;此外,还有黑色的用油漆书写的“血债血偿”等口号。极端时期,还有一些网友连续数天聚在小区门口,各类极端口号涂抹不尽。

  王菲的父母已年迈,胆战心惊中几次拨打110报警。民警来到王家,也只能无奈地建议他们别轻易开门。

  更为可怕的是,个别网友还闹到王菲所在公司,堵着门大骂王菲和东方。最终,该公司宣布“已决定让王菲、东方暂时停止工作。”

  后来,王菲和东方向公司提出辞职。得到批准后,他失去了月薪约2万的工作,一直失业在家。

  想过平常生活

  昨天,身处死亡博客事件的漩涡中心,王菲、其前妻姜岩的姐姐都不愿接受采访。

  王菲父亲称,王菲直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他曾投过几份简历,但对方一听说他是‘跳楼女白领的丈夫’,就婉言回绝。”

  王菲律师则表示,本来性格活泼的王菲,如今已不敢轻易去人多的地方。因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认出是“那个负心汉王菲”。

  近期,由于不愿接受人们的指指点点,甚至不愿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下,王菲还放弃了两家广告公司的面试。

  昨天,三份判决书都对王菲的婚外情表示批评。就此,王菲父亲称,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在王菲生病期间,姜岩和他的关系就有了裂痕;作为父亲,他对儿子的具体感情不太了解,但希望“过去的事情就过去吧。”

  他还表示,王菲已搬回武圣东里,时而也住在朋友家。他已对所有的人坦承,自己正在和东方谈恋爱。至于东方,“是个很单纯的女孩,招人喜欢。两人是否结婚,目前还没跟我们提过。”

  谈到未来,王菲曾对律师说,讨回自己的隐私权后,他想让社会和网友别再关注自己,过一段“安安稳稳的平常日子”。

  -法官解析

  情与法的平衡

  主审法官徐娟称,人肉搜索第一案的判决,是在情与法之间,言论自由与个人隐私权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首先要考虑道德与法律的关系。王菲的婚外情确实不道德,也违背了婚姻法。但这是他的个人隐私,可以在他周围小范围内传播,他也应该接受小范围的谴责和批评。但“北飞的候鸟”等网站将这件事公开传播,使更多不相关的人得知此事后纷纷给予王菲谴责,并干扰了他的实际生活。这种行为就侵犯了王菲的隐私权。

  其次,我们还要考虑言论自由与公民隐私权保护的关系。法律支持言论自由,网络更是一个自由表达的空间。一般情况下,网友在互联网上发表对某事的看法,即使有些倾向,也不会构成侵权。但这种言论自由不能无节制延伸,不能侵害到他人的切身权益。本案中,网友的言论表达愈演愈烈,最后发展到“人肉搜索”,甚至言论暴力。这就触及了王菲的个人隐私,降低其社会名誉,构成了侵权。(记者: 刘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