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寨警服"泛滥引讨论 居民叫好民警称亟待整顿

2008年12月19日 10:0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物业公司保安穿上仿制警服效果足以乱真

  “山寨警服”泛滥亟待整顿

  “远看像公安,近观是保安”。近来,湖南省长沙市许多市民发现,长沙市一些物业公司和商场的保安纷纷穿上了几乎和警服一模一样的制服,被当地人称为“山寨警服”。

  现场目击

  “山寨警服”几可乱真

  12月18日,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德馨园小区。一进小区,记者就看到两名“民警”手持对讲机,站在门口值勤。两名“民警”的服装,乍一看去,无论是从颜色、帽子边饰还是“警号”、臂章,都和真警服一模一样。不过,记者在仔细辨认后发现,“民警”的真正身份原来是小区的保安,他们佩带的“警号”其实是单位内部的编号,臂章上的“警察”字样也被改成了“保安”。

  “你们的服装怎么那么像警服?”记者问道。一名保安回答说:“这是我们公司统一买来配发的,说便于我们工作。”

  这名保安向记者透露,以前小区物业公司的保安服装是一般的工作服,后来看到其他小区的保安都穿上了和警服相似的衣服,他们公司也购买了类似的工作服。

  记者在长沙市各大小区采访时发现,保安穿着仿真警服的现象十分普遍。

  保安们不仅“警服”在身,“装备”也很齐全。在长沙市一所学校门口记者发现,一名身着“警服”的保安站在大门口,身上对讲机、警棍等器械一应俱全,远远看去,与人们常见的警察没有什么两样。

  各执一词

  居民叫好警察喊打

  “其实,穿这样的衣服也是为了方便我们管理小区。”长沙市某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李平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发生什么事,我们保安去管没人理我们,都认为我们就是看大门的。现在,只要穿上这种‘警服’出面协调,一些小问题就都能解决了。”

  “只要能便于保安维护小区的治安,我觉得保安穿类似警服的工作服未尝不可。”德馨园小区居民刘林认为,保安穿上“山寨警服”对一些不法分子可以起到震慑作用。

  记者在对小区居民随机采访时发现,与刘林有着同样观点的还大有人在。

  “我晚上下班很晚,而且还是骑自行车回家,以前在路上总是胆战心惊的,生怕突然蹿出个歹徒。不过最近好了,在小区周围街道上,都能看到骑自行车巡逻的警察,他们除了穿着警服,还有警棍呢。后来我才知道,这些‘警察’都是穿仿真警服的保安。”一位居民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向记者表达对“山寨警服”的肯定。

  “小区保安穿着仿真警服的行为应该立即给予制止。”住在同一小区的长沙市公安局民警何乐雄认为,保安身着“山寨警服”,严重地影响了警察的形象。“据我观察,小区内有些保安经常衣衫不整、将帽子歪戴着,有的甚至还留着长头发,这样的保安身着所谓的‘警服’,会让人产生错觉,认为我们警察警容不整。”

  “派出所经常接到群众举报民警违纪,但通过调查发现,这些往往是一些身穿仿真警服的保安干的。查处假警服也算是为民警维权吧。”一名督察队民警说。

  记者手记

  为什么众多单位热衷于模仿警服?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模仿者认为,穿着仿制警服鱼目混珠,可以达到借助警察的权威,推动本单位工作的目的。

  但在采访中,长沙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民警告诉记者,对于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的管理,公安部有着明确规定:“单位或者个人非法生产、销售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的,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予以没收;对单位的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负责人员或者个人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虽然,身着“山寨警服”的保安给部分居民增加了些许的“安全感”,但从长远来看,“山寨警服”的泛滥容易造成社会公众视觉混淆,严重影响人民警察形象和正常警务活动。因此,“山寨警服”乱象必须予以集中整治。

  相关链接

  据武汉晨报报道,目前,湖北省有10万多名着装保安、内保人员,其中有1.28万人穿着仿真警服,占着装总人数12.6%,集中在大型商场、医院、银行及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安保队、交通协管员等协警人员中。此外,湖北省除14家定点生产企业外,其余200多家均不具有制式警服生产资格。

  北京市公安局11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中国天平调查员管理局办公室”被查处,局长章宁泉等17名成员已被刑拘。警方在通报中写道:该局从业人员一律穿仿真警服,肩章、臂章、胸徽、警号、领花一应俱全,除了将印有“警察”二字的肩章换为“调查”外,与警服几乎分毫不差。

  据焦作日报报道,10月份,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督察支队联合修武县公安局,在该县三家商店查获50余件警用和仿制的警服、警具。(本报记者 赵文明)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