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殡仪馆推火化套餐被家属质疑捆绑消费(图)

2008年12月19日 10:45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市民出示民政局相关文件和丧葬套餐费记录表。本报记者 罗伟 摄

  怪事

  火化也搞套餐

  据彭先生介绍,本月9日,一名亲属过世后,家人将遗体送到重庆江南殡仪馆火化。服务台工作人员推荐了4种火化套餐,价格1588元—2786元不等。

  工作人员透露,套餐中均包含了火化费、遗体告别仪式费、VCD制作费、火化基本费和预约费,根据规格不同,有些套餐还增加了其他一些费用。

  “我们在安乐堂已经搞过遗体告别仪式,而且制作了DVD。”彭先生称,这两项完全没有必要再搞一次,而且加起来产生了710元费用。

  质疑

  有些并不必要

  按照殡仪馆张贴的收费价格表,选择900元的“高档炉”,火化基本费(包括基本费、消毒、火化证)328元,就能够完成遗体火化。如果同样选择高档炉火化,套餐价至少2088元。

  彭先生于是提出不选套餐,只选择高档炉火化就行,工作人员却答复普通火化已经满员,排队不知道会等多久,而套餐可以预约火化时间。

  彭先生说,因为赶时间,家人最终选择2088元套餐,但签字“自愿放弃”遗体告别仪式和VCD制作。

  调查

  套餐不可拆分

  昨日,记者在江南殡仪馆服务大厅看到,墙上张贴的收费价格表上,没有公示四种火化套餐的价格,及套餐所包含的各项目价格明细。但是,套餐项目中火化费、遗体告别仪式费、VCD制作费、火化基本费、预约费都经过物价部门核准并公示。

  随后,记者以丧者家属身份电话咨询了火化价格,工作人员首先向记者推荐了四种火化套餐,价格分别为1588、2088、2288、2768元。工作人员称,套餐不拆分消费,但家属可以选择普通火化方式,只是要排队,而套餐可以预约时间火化。

  据了解,在没有额外需要的情况下,套餐比起普通火化,费用高出数百元,但套餐更方便快捷。

  投诉

  实为捆绑消费

  “我选择几项服务,就支付几项服务的费用,这才合理嘛。”在江南殡仪馆,同样对套餐消费有疑惑的丧者家属张女士反映,家人选择了2088元的火化套餐,本以为套餐会有折扣,结果一计算,套餐其实就是几个单项价格相加。其实,家属并不需要遗体告别仪式和VCD制作。

  “火化套餐算不算捆绑消费?”张女士说。

  记者算了算,以2088元火化套餐为例,正好是物价局核定的900元高档炉火化、328元火化基本费、450元告别仪式费、260元VCD制作和150元预约费的总和,没有打折。

  进展

  取消套餐消费

  记者随后联系上江南殡仪馆郭馆长,他介绍,火化套餐是为了给消费者实惠,套餐是有折扣的,以2088元套餐为例,就优惠了60多元。当记者询问为何将几项费用相加,计算下来金额并没有折扣时,郭馆长没有正面回答。

  郭馆长说,套餐是不能拆开消费的,但选择普通火化或者火化套餐由消费者自主决定。实际上,消费者只要花150元提前预约时间,只要火化炉有空,一样不用排队。

  记者获悉,市民政局相关规定(渝民发[2006]107号)明确规定,严禁模糊消费和捆绑式服务。随后,记者向南岸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反映了这一情况。

  昨日下午,南岸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部分火化套餐确实为各项目价格叠加,没有优惠,而有的项目并不必要。

  随后,江南殡仪馆以文件形式,决定取消套餐消费形式。

  “殡仪馆推荐的火化‘套餐’,里面的好几个项目其实都没必要,但家属如果不要这些项目,还得签字‘自愿放弃’,费用也不退。”市民彭先生日前向本报966966热线反映,江南殡仪馆有捆绑消费的嫌疑。

  经过本报记者调查,江南殡仪馆昨天下午以文件形式取消套餐消费。本报966966热线今起欢迎市民就殡仪馆不合理收费进行投诉。 (重庆晨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