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官不在大,有权则灵

2008年12月19日 13:1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北京公布职务犯罪案调研:26个小官儿贪了3亿多

  谈起贪污、受贿几百万、几千万元的“大老虎”,人们往往会提到陈良宇、成克杰、郑筱萸以及郴州李大伦、绥化马德等位高权重的大官。其实,有些不起眼的小官照样也会变成“大老虎”,“小官员大腐败案”令人震惊。

  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统计,“小官员大腐败案”已经超过该院所审理的一审职务犯罪案件的三分之一,涉案金额高达3.4亿元。

  比如,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清洁队队长王远利利用签订协议和购买环卫用品、修车等职务便利,以开具燕山清洁队“大头小尾”发票等手段,贪污公款220万元。又如,石景山区八宝山农工商联合公司,仅是区农委的下属单位,但其经理张礼却先后侵吞该公司的拆迁补偿款及工程款330余万元,收取贿赂330余万元。调研报告还显示,26名被告中18人是单位“一把手”,管理、使用和经手的资金量巨大。还有的虽然是一般工作人员,但也因其身为财会人员能够经手大量资金。

  可怕的是,类似这种“小官员大腐败案”许多地方都有,不少案例就在我们眼前。在诱人的金钱面前,在权力在手之时,对于贪婪的人来说,是不分官大官小的。通常说“县官不如现管”,这话符合实际。别小看小科员、小出纳员、小信贷员、村委会主任等“芝麻官”,他们手中权力的“含金量”不小,干起坏事来也“得心应手”。这就敲响了一记警钟,提醒人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在眼睛盯住“大老虎”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那些犄角旮旯里的“小老鼠”。“小老鼠”一旦成了“精”,也是大祸害。

  那么,为什么有些地方的“小老鼠”能够成“精”呢?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因其“小”。“小”有“小”的欺骗性,“小”有“小”的隐蔽性,他们善于混迹群众之中,善于在党纪国法面前装傻充愣,还善于伪装成“老实人”甚至“老黄牛”,让领导和群众误认为他们想搞腐败也没权力,更没胆量和能力。

  古人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看看如今的“小官员大腐败案”,可谓“官不在大,有权则灵”。说到底,还是个“权”字。深刻的教训表明,很难靠贪官的自爱、自律抑制对金钱的欲望。重要的是切实加强监督,对权力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无论大官小官,无论大小“一把手”,都必须让他们明白,权力无论大小都属于人民,当官无论大小都是为人民服务。(李德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