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爱猫者发起救猫运动 聚集火车站抗议(组图)

2008年12月19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猫友们在广州火车站聚集。



大家给猫带来的水和食物。

  1000只猫从武昌运到广州待宰!这则消息牵动了广州爱猫人士的心。17日下午5时许,“熙熙森林·广州猫”的100多名网友开展爱心营救行动。活动组织者“闻猫即兴”告诉记者,尽管当日并未发现待宰猫的踪影,但爱猫人士还是发现疑似果子狸的动物。她说要让更多的广东人接受“拒吃猫肉”的饮食习惯。

  猫运广州后制成火锅?

  “我们接到消息,有1000只猫要被运到广州做成水煮猫肉。”“闻猫即兴”是“熙熙森林·广州猫”的网络管理员,12月17日晚上她和100多名爱猫的人士一起来到广州火车站,参加了营救和抗议活动。她所管理的网站是一家广州自发形成的救助流浪猫的网站,先后吸引了2000多人参与,其创建的初衷却是为了救一条流浪狗。

  “闻猫即兴”称,17日下午上班的时候,她接到网友angle发来的短信,说晚上10时多的时候有一辆火车会运1000只猫过来做火锅材料。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她和“熙熙森林·广州猫”的其他网友都很兴奋,因为此前他们一直想有行动,但却苦于找不到运输和屠宰的地方。放下电话后,她立刻和几个相熟的网友开始张罗着购买猫粮和纯净水,并派出了两名先遣队员探路。回馈的消息是火车站货运部没有发现猫,但有人肯定说晚上10时14分,从武昌开出的2161次列车上有猫。

  17日下午5时30分,“闻猫即兴”等7人来到了广州火车站。7时许,立刻有人拿来赶制的两张1米×1.5米的彩绘宣传画。上面有7只可爱的猫,它们说“拒绝吃猫”、“猫是朋友,不是食物”。

  扮买猫人混进火车站

  当日,“闻猫即兴”说,当时得到的消息是这些运来的猫大都是被人偷来的,她们打算尽可能多地从猫贩子手中买下被捕的猫,以逃脱被宰杀的恶运。“中间人给的价格是6元一斤。我们凑到的并不多。”当时都有点担心不知道怎么安置这1000只猫。

  装成买猫人的网友很顺利的从货运部那得到确切消息,表示当夜有猫运到车站。这一消息极大的鼓舞了爱猫的网友。当日晚上10时10分许,火车站广场前来营救猫的爱心人士已经有了100多人。这其中有10多岁的学生仔,有20多岁的女白领,也有几名中年人。

  2161次列车比预定时间晚点了十几分钟。这时,“闻猫即兴”和好几名男网友一同买了站台票,进入车站接车。并根据广播,来到了4站台。由于并不知道装猫的车厢是第几节,他们兵分两路,从中间往两头搜索。后来不知道有谁喊了声,“找到了,在车头”。当“闻猫即兴”从车尾赶过去时,已经看见有人抬了装着动物的笼子运出来。于是,她急忙用手机当电筒照去,但里里外外看了几遍仍没有发现猫儿的踪影。“这不是果子狸吗?”有人惊讶地喊。

  百人举牌抗议吃猫肉

  一直忙到晚上11时,“闻猫即兴”等人还是没有找到装猫的箱子。有人说是被中间人给骗了,也有人怀疑是在中途先卸货了。这时,火车站一名自称货运部负责人的人走了过来。他承认火车站之前都有接到装猫的箱子,也有检疫证明。

  在广场上,一见“闻猫即兴”等人出来了,其他人都着急地围上去询问。尽管结果不是太让人满意,但大伙还是决定在广场上举行一次小型的抗议活动。100多人围在一起,高举着“请发扬人道主义,放过它们”、“请口下留情”、“拒吃猫肉”等纸牌,喊着口号。并有细心的网友拿着印制好的传单,向候车的乘客宣传“不吃猫肉”。对此,路人大都报以一笑。

  “闻猫即兴”称,在广东以外的地方,猫只是宠物和伙伴,人和猫和谐相处。而为了给广东食客提供美味的“水煮猫肉”,大批的流浪猫、饲养的肉猫,甚至是带着项圈的宠物猫从外地被运到广州,再向东莞、中山、增城等地贩卖。

  “我有一个梦想,以后广东人不再喜爱吃猫肉。”“闻猫即兴”说自己所在的群体虽然很小,但毕竟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拒吃猫肉”的理念。

  记者调查广州棠溪“禾秆猫”食客多

  老广秋冬进补,吃“龙、虎、凤”,也就是蛇、猫、鸡是由来以久的习惯,虽然媒体再度为猫猫喊冤,但其实广州人吃猫的数量已大大减少了。

  在城乡接合部,白云区嘉禾东平一带,大排档快餐店等小吃店也非常多,由于该地区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因而饮食业非常发达。但记者在这一带询问了10多家大排档,他们均表示没有找到有吃猫肉的档口。而附近来回兜客的摩托司机也称以前有过,但今年已经没有了。“听说是有报纸登了不能吃猫肉,现在都很少人吃啦。”

  但出名的棠溪“禾秆猫”仍然有。在三元里大道边上,沿祥岗外街步入棠溪村。经过衣车城,一排排的小型制衣厂,再经过一段铁路的平交路口,拐过几个弯角。祥岗大街13号,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祥龙饭店”赫然地挂着大招牌——驰名禾秆猫。

  “祥龙饭店”两个店面相连,昨晚饭市时间,门外面自保队的摩托车停了3辆,几个穿着迷彩服的自保队帅哥在店内用餐并四处走动。两个相连铺面之间是宽不到1米的小巷,往里可观察到厨房局部的景象,但脏的桌布和废弃桌椅堆放着,阻碍了视线,记者未能见到厨房里活猫的身影。门口几个本地人的滚烫的边炉锅里却见到了所谓的猫肉。

  “以前48元一斤,现在55元,禾秆猫煲,真材实料;看不到如何饧(宰杀)的,只见拔毛以后的猫身,在顾客面前用禾秆草来熏,熏完以后再下锅的,风味独特。我和朋友来好几次了。”食客何先生介绍着说。

  另外,番禺石碁镇石碁酒店附近的“树记”也是很出名且有猫肉吃的“名店”。

  观点PK吃不吃猫肉网友有争议

  对“熙熙森林·广州猫”发起救猫的行动,网友们也有不同的看法。网友“阿拉甲”认为:“这是一群虚伪的人,你们吃肉吗?难道猪肉、牛肉不是来源于生命吗?难道生命有高低贵贱之分吗?”而网友“摇叶”说:“看看这些猫猫多可爱,吃不得。”网友“海阔天空”也称:“我家养了只猫咪,我看到它我就很开心,它每天在我们脚跟睡觉,虐待猫狗的人不是人,完全没有人性。”网友“蓝风筝”则认为:“广东这么多人口,吃猫肉狗肉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像我身边的朋友都不吃猫肉的。”

  记者辗转找到了一位参与这次行动的猫友,这位叫“我爱宝猫”的网友仍然沉浸在救猫行动的兴奋中,她说:“到了现场,才能体会到这次救猫行动的价值。”对于有的网友认为猫友们是假慈悲,瞎折腾,她反驳道:“猪、鸭、鸡、鱼是可以人工繁殖的,而猫却不行,它是陪伴人类的好朋友。”

  而参加了此次活动的网友“小鱼”则认为,护猫人不用“怕丑”。他说:“虽然没有找到猫,但我也没有失望,并不是每次行动都能有收获,但行动还是必需的,不动更不会有收获。”同时,小鱼对行动提出了建议:“如果在火车站现场,有媒体要求给猫友们拍照,要大方一点。给你拍个照你都躲躲闪闪,如此又怎么能让外人信服,而来支持我们的信念呢?”(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