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服刑人员为殉职狱警开追悼会 全国首次(图)

2008年12月19日 14:5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2月17日上午,(河南)省平原监狱食堂破例召开了追悼会。在监狱召开追悼会,这在全国监狱系统还是头一次。而这个追悼会,是应141名服刑人员强烈要求召开的。12月12日,曾管教他们的51岁狱警黄中文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们自愿出钱,请人买了花圈,要求送一送这名好狱警。

  哭声10次打断服刑人员发言

  12月17日上午,在新乡的省平原监狱食堂墙上,挂着挽联和黄中文的遗像,四周摆着花圈。“我们不会忘记,黄指导生前像医生、老师和亲人一样,对我们每一名服刑人员都倾注了无尽的关怀和爱,伴随我们在改造路上不断进步……”服刑人员代表李宏发言,读5页发言材料,被迫停顿了10次,是被他和服刑人员的哭声打断的。

  中午12时许,141名服刑人员一一向黄中文遗像鞠躬道别。“黄指导,我们舍不得你走呀。”突然,3名服刑人员“扑通”一声,跪倒在黄中文遗像前,哭喊起来。监狱长陈松介绍,这3人都是无期徒刑犯,在黄中文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3人积极改造,目前都减了刑期。

  生命最后一刻 定格在工作岗位上

  51岁的黄中文曾担任监区指导员,负责3000多人用餐。食堂没有冷库,每天采购大量食物,供应商最怕黄中文,不合格的食品别想在他的手下“通关”。

  今年6月,一名长期供应商送来了一车西红柿,信誓旦旦地说都是最好的货,细心的黄中文发现有的箱子往外流水,直接拒绝了供应商塞进兜里的红包,退了货。

  12月12日下午5时,黄中文像往常一样,在下班之前把一天的账盘了一下。“老黄突然从椅子上滑了下来,口吐白沫,连话也不会说了。”同事梁红举回忆。

  其实,早在2000年,黄中文就被诊断出了心脏主动脉加层壁薄,时刻有破裂危险。副监狱长张秀杰多次劝他休息,都被黄中文拒绝,吃几片药继续坚持工作。

  几个同事把黄中文抬到沙发上,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月13日凌晨,从医院传来消息,黄中文抢救无效死亡。黄中文把生命最后一刻定格在了岗位上。

  消息传到监狱,服刑人员王国春禁不住号啕大哭:“黄指导怎么就走了?要是我死了能换回黄指导我都愿意……”

  很多服刑人员家属 都被他帮助过

  1998年3月,被判无期徒刑的李钊分到了生活监区。他家中困难,又时常生病,情绪十分低落。特别是他看到其他犯人家中送这送那,自己都没人看望,心情更加沉闷。黄中文了解后,过年过节都送些糖和瓜果给他。

  2000年3月,李钊因病住院了,黄中文买了奶粉、麦片看望他。

  2003年7月,因家中困难,李钊的儿女双双辍学,李钊急得失眠。黄中文一边安慰他,一边给他的儿子、女儿写信,鼓励他们背起书包上学去,一边给当地政府写信,请政府解决困难,自己还悄悄寄了200元钱。后来,李钊的孩子走进了学校,女儿还考上了大学。“12月11日,黄指导去世的前一天遇到我,还问我女儿考上大学有什么困难。”李钊跪在黄中文的遗像前泣不成声。

  一位85岁的老人至今惦念着黄中文。老人是一名服刑人员的父亲,从老家黑龙江来探望儿子时,是黄中文安排他吃住,送他衣服穿。黄中文去世前一天,这位85岁的老人还打电话专门交代服刑的儿子,一定要听黄中文的话,好好改造。(东方今报 沈春梅 王广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