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骗子冒充区领导欲诈骗局长5万元(图)

2008年12月19日 15: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通过手机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

  就在三水区委某区领导和三水区委常委、某局局长座谈时,一个电话打到该局长的手机上,要求汇款5万元到指定账号,而手机上显示的竟然就是坐在一侧的区领导。昨日,三水有关部门向记者证实,这是近期才出现在三水的一种新型诈骗方式,罪犯以区领导的名义索要钱财。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包括三水区委宣传部等多个部、局等单位在内的数名政府工人人员先后都曾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罪犯以区领导身份要求接到电话的政府人员将2万到5万元不等的金额打进指定银行账号。截至昨日,尚未有人反映遭受诈骗。

  事件:

  冒充区委领导诈骗2万未遂

  昨日上午9时许,三水区委宣传部某领导接到“某区领导”的电话,原因是手机上显示的正是该领导的名字。

  当时完全没有察觉是个骗局的他立即给领导汇报起工作,电话那头的“区领导”对他提出了表扬,之后突然话锋一转,说“我现在需要2万元钱,你给我打进我开的账号里去!”

  “我当时一下就感到不对劲了!”该人士说,同时觉察到电话中的声音与该区领导的声音不同。但再次查看手机,屏幕上显示的确实是这位区领导的名字。挂断电话,他立即查看来电号码,才发现来电号码是在领导手机号前加多了“07570”,他随后立即打电话给该领导,但5分钟内都显示无法打通。

  “很明显是个骗局,但这样的诈骗以前从来都没有见到过!”该人士称,等到自己联系上该名区领导后,果然证实该电话就是一个骗局。

  调查:

  区政府数十人遭遇诈骗电话

  记者昨日走访调查发现,在三水区委区政府还有数人遭遇此类诈骗,所有接到诈骗电话的都是政府公务员。区政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科级干部告诉记者,在星期二上午,他也同样接到过一个冒充区委领导的诈骗电话,自己当时都吓了一跳,因为这位区领导至今还从来没有亲自给他打过电话,直到后来骗子开口要钱后立马就明白是个骗局了。而另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黄先生则更加有趣,由于自己很少接触领导层,所以手机上根本就没有保存该区领导的电话,骗子打来电话时,他自然反应地问了一句“你是谁?”对方一听后显然很诧异:你居然没有记我的电话?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更加离奇的是,骗子的电话竟然打到了另一名区委常委、某局局长的手机上,且骗子冒充的该名区领导当时就跟该局长在一起。据了解,当时该局长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竟然就是坐在旁边区领导的名字,为了弄明白事情真相,该局长接通了电话。对方在自报名号和寒暄几句后,便称“现在急需5万元钱。”

  调查中记者发现,尽管骗子手法新奇,但三水区委、区政府中10余名接到电话的政府工作人员均很快识破,截至目前尚没有一人因该诈骗手法而上当受骗。而有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诈骗犯能够准确地辨认号码和职务,极有可能是政府专门印发的电话簿流落到该团伙中,由此造成信息外泄后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揭秘:

  200元软件可改去电号码

  那么这一系列新型的诈骗手法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记者调查发现,近段时间以来,一种“可任意设置去电号码”的软件在一些购物网、手机论坛上悄然盛行。这种软件可以将任何号码显示到他人的手机上。

  记者先后浏览多个出售网站发现,“显号软件”有两个版本,一种是“手机版”,即通过程序设置后,直接用手机打电话;另一种是“电脑版”,即在电脑上使用耳机和麦克风通话,在“安装提供的软件、启动程序、输入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设置任意想显示的号码、拨打电话”后,别人的手机上将随心所欲的显示设置的任何号码。

  按照网上出售的价格,这样的“任意显示去电号码软件”只需要200元就可以购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传统电信网络中,通常SIM卡和手机号码会绑定,用户在拨打电话时,网络端会进行“身份认证”,一般用户是无法随意更改号码的。那么“任意显号”软件是如何做到随便改号码的呢?

  有通信行业专家分析,该软件很可能是一种“外部侵入式”软件,通过网络侵入运营商系统,并通过“空中拦截”的方式,将原来的号码进行隐藏,从而进行篡改,包括110或者119等服务电话等都可以更改,具有很强迷惑性和欺骗性。

  温馨提醒

  接熟人电话仍需辨认

  新型诈骗近期频繁出现在三水,引起了三水警方的高度重视,目前警方已对该起诈骗案件进行调查。

  有关人士表示,该诈骗手法主要是通过显号软件实施犯罪,由于是网络销售,根本不管购买者的身份,只要给钱,谁都可以买,这就给一些不法之徒为非作歹提供了便利。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广大市民要加强防范,避免此类诈骗的最好方式是回拨核实。不要轻易相信陌生来电,对于不熟悉的人员不要轻易告知对方家中电话、本人手机等信息资料;对于可疑电话,要冷静处置,即便是熟人的电话,如果涉及寄钱等,不要轻信。还要记住一点,即使对方能改号,但不能改变声音,如觉得不对,就要慎之又慎。 (记者杨波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