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飞行员辞职首判零赔付 无需赔偿违约金全国首例

2008年12月21日 02: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日前,全国首例飞行员辞职“零赔付”案终审定音,二中院判决飞行员郭岳炳与新华航空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赔偿违约金。郭岳炳的代理律师张起淮表示,对于陆续出现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的纠纷,该案具有判例效应;并呼吁建立飞行员转会制度。

  郭岳炳在新华航空公司工作六年,他介绍,工作期间,航空公司违反规定,长期、超时为他安排飞行任务,拖欠、克扣其劳动报酬、克扣飞行安全奖等,且无法保证郭岳炳的疗养休假、年假。因此,郭岳炳诉求解约,航空公司移交其档案资料;赔偿其工资损失等共计105万余元。随后,新华航空提起反诉,要求郭先生支付违约金等500余万元。

  法院一审判决,双方劳动合同解除,航空公司为郭先生补齐工资等7800余元,郭先生无需支付违约金。双方不服,上诉至二中院,郭先生索赔136万余元,新华航空则要求528万违约金等。

  二中院认为,郭岳炳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新华航空公司,履行了解除劳动合同的程序,符合规定。对于新华航空公司提出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关于郭岳炳给付公司违约金的约定与劳动合同法规定相悖。而新华航空公司上诉要求郭岳炳支付的空职成本及管理费,是根据公司的利润和管理情况自行测算出来的,没有证据,不予支持。

  张起淮称,郭先生将于下周一前往公司,要求办理档案等关系;虽然担心执行问题,“可能遇到一定障碍,但我们不会放弃。”

  - 事件回放

  ★2002年5月 郭岳炳加入新华航空,双方签订无固定期劳动合同,约定若解除劳动合同,郭应提前30日书面通知公司。

  ★2003年9月 郭岳炳开始飞行工作;

  ★2008年1月 郭岳炳提出辞职;

  ★2008年8月 顺义法院判决双方解除劳动合同,郭岳炳无需赔偿;

  ★2008年12月 二中院终审维持原判。

  - 律师说法

  首起“零赔付”案具判例效应

  被誉为中国“航空案第一律师”的张起淮是郭先生的代理人,昨日,他表示,该案是全国首起飞行员辞职“零赔付”案,非常典型,具有判例效应,打破了飞行员只要辞职就要赔付巨额培训费的不合理怪圈。

  同时身兼北京律协航空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等职的张起淮提出,飞行员辞职案所折射出的问题,相关管理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找到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在辞职案件中所体现出来的矛盾的症结所在,建立飞行员“转会”制度,合理规范飞行员人才流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能真正促进航空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朱燕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