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五处地陷殃及73幢民房 三百多人被疏散

2008年12月21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唐贵江 刘金东)记者今天从广州有关部门获悉,该市白云区夏茅村十九日起发生一起中型地质灾害,五处地面发生地陷,造成两幢民房下沉,十幢民房开裂或倾斜,另有六十一幢受不同程度影响。目前,该区域仍有房屋在缓慢沉降,灾害尚未解除,目前有三百八十一人被疏散安置。

  据介绍,从十二月十九日下午四时开始,夏茅村向西街共发生五处地面塌陷,陷坑面积三十至三百平方米,坑内充水,水面距地面约零点五米,未见流动迹象。塌陷造成十二幢房屋开裂、倾斜或下沉,另有六十一栋受不同程度影响,灾害影响范围约五千平方米。

  当地政府当晚疏散安置三百八十一人,包括村民四十七人、外来务工人员三百三十四人,无人员伤亡。

  二十日上午,受广州市长张广宁委托,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冉申德与市应急办主任邓庆彪前往白云区夏茅村事发现场指挥处置。

  省市地质专家经现场勘查后初步认定,薄弱的地质条件是发生该次地陷的客观因素。此外,地陷附近的多处楼房基础施工则是这次地面塌陷的诱因。

  经调查,地质塌陷区周围有三处建筑工地正在施工,频繁的桩基础施工对区内地下水及土层产生极大扰动,致土洞四周土体发生崩解,土洞快速扩大并坍塌。

  目前,当地一幢已下沉约两米的房屋仍在缓慢沉降,部分裂缝仍在延伸发展。专家介绍,此次塌陷灾害突发性强,继发大面积地面塌陷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受前期桩基础施工的影响,区内已发育较多大小不一的土洞,仍可能再次引发新的地面塌陷。

  据悉,塌陷区内及周围施工工地已被停工,已发生坍塌及经鉴定后确定为不宜居住的房屋也在逐步拆除。相关部门正密切关注地质条件变化,对发生明显变形的点位加强监测工作,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