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强建周的“泪水”值得同行吸取

2008年12月24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长就其言行再次道歉

  强建周的同行们有必要补一补公民权利的法制意识课、人际平等交往课、公共关系和危机处理课,避免日后遭遇同样的尴尬。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科”)因“卡门事件”而名扬全国。“西电科”已知道错了,并迅速纠正了错误,这是值得欢迎的。我要说的是,舆论对“西电科”的抨击应该到此为止,毕竟这所大学是工科类大学中的名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电子工程类人才。

  作为“卡门事件”的主角之一,“西电科”党委宣传部长强建周比该校更出名,因其出言不逊——本质上是对自身角色定位把握失当,导致强部长一夜之间成为史上“最牛的宣传部长”。

  事情一旦在网络上闹腾开来,够强建周喝上几壶的。可是强建周承受力明显不够,在接受后续采访时,他几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说:“自己是个小人物,上有老下有小,却无意间成为了新闻人物。”

  在我眼里,强建周被舆论逼到风口浪尖上,并非因为他“要占领天涯”,“我今天要做一个轰动全国的事情”等有失身份的“不讲政治的言论”,而是他威胁前来采访的记者,试图动用学校保安扣留这名记者。

  强建周为何要试图扣留这名记者呢?我也是干记者出身,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我估计这类采访通常都作了录音,强建周说了那些不冷静、不理智的话,很可能已被记录在案(事后证明果然如此)。强建周当然知道这些对话一旦被登在报上,传播到网络上,对他意味着什么。于是,情急之下,他居然使用威胁性语言,使矛盾进一步激化。

  事至此,强建周已经几次在不同场合表达歉意,虽说媒体和网友尚觉得强建周的认错态度离真诚道歉还有差距,但人家毕竟说出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悔恨话。今天“网上长大”的小青年们有所不知,一个官员但凡说出“上有老下有小”的话,分量已经不轻。所以在我眼里,强部长是会吸取教训的。

  说到吸取教训,倒是强建周的同行们,应当从强建周的“泪水”中吸取点教训并举一反三,在公民权利意识日益而广泛觉醒的“新时期”,应当把自身的角色扮演好,避免日后遭遇强部长那样的尴尬。

  谁有权扣留记者,这涉及到记者的采访权利,更涉及记者作为公民的权利。很显然强建周没有这样的权力。所以强建周的同行们有必要补一补公民权利的法制意识课。

  强建周的角色,理当是个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善解人意、彬彬有礼的社会角色,尤其是社会价值判断已然多元的今天,做人的思想工作的那些强建周的同行们,千万不可再做以势压人的傻事。不为别的,只因时代已经不同了。所以,强建周的同行们至少要补一补人际平等交往课。

  历史上,高校内如强建周这样的角色是“理内”的,一般“理外”的机会都很少。如今,公民社会渐行渐近,再加上网络的开放性和社会开放性互相结合,以往司空见惯的事情——譬如在没有充分告知学生并征得学生同意的前提下,随意拿学生登记表上的身份信息为学生统一办理某家银行的“卡”,十有八九会酿成事关学生个人权利和个人意愿的“大麻烦”来。所以,强建周的同行们还需补一补公共关系和危机处理课……(鲁宁 知名媒体评论员)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