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八达岭孤狼被麻醉捕获 大部分网友支持放养

2008年12月24日 10: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八达岭长城附近现狼迹》追踪

  八达岭孤狼被捕获

  景区附近现身,诱捕人员用吹管发射麻醉针将其击倒,清醒后有强烈攻击性

  本报讯 (记者甘浩 廖爱玲 王嘉宁 实习生蓝筠)近日八达岭长城附近发现狼迹(本报昨日报道),延庆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连日来对狼进行搜寻诱捕。昨晚,延庆县政府证实,经过3天的搜寻,在八达岭景区周边出没的一条狼已经于昨天下午17点被成功捕获。据了解,目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专门开辟场地将其临时安置,在对其检疫观察后,这条狼将择日被送往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专业人员投食诱捕

  12月19日在八达岭景区周边发现狼的踪迹后,延庆县政府立即成立由县应急办、林业、公安、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等组成的临时指挥部,对狼进行诱捕。按照制订的方案,指挥部在其活动区域设立了多处观察哨,要求发现后及时报告,由专业人员进行投食诱捕。根据狼的习性,工作人员在其可能出现的地带进行了搜寻,并在八达岭景区附近布置观察人员,随时进行监控。

  延庆县政府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时值寒冬,八达岭山上还有积雪,给诱捕工作带来了困难,经过3天的搜寻,狼在昨天下午15:00左右再次出现了。

  麻醉针将其击倒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 李先生参与了诱捕行动。据他称,诱捕人员将狼引诱到一个可控区域,防止狼受惊逃窜,随后才开始实施捕捉。

  李先生称,工作人员将鲜肉逐次进行投放,将狼引向附近的捕捉设伏地点。而野生动物园的兽医则隐蔽在附近,待其靠近。

  下午17时左右,狼逐渐走进设伏区域。“兽医用吹管发射了麻醉针,准确击中了狼的身体。”李先生说,狼受到袭击后掉头就跑,跑了几百米后,麻药生效狼倒地。

  诱捕人员在确认狼无力反抗后,上前套住了狼,将其运到了野生动物园。

  据工作人员介绍,野生动物园专门设置了一块场地,对其安置,随后对处于麻醉中的狼注射了解药。

  “下午快18点的时候就苏醒了。”李先生说,他和公安人员查看的时候,虽然狼还处于麻醉剂的影响中,行动迟缓,但还是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性。相关人士称,目前来看这只是一只孤狼,初步排除了动物园豢养的可能性。

  暂时安置野生动物园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目前的情况,林业等相关部门只能先将狼临时安置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园区在狼的安置地附近设立了封锁线,并有人员进行巡查。

  “兽医和相关部门还将对狼进行检疫。”李先生说,在观察其情况后,择日将把狼送往北京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 各方说法

  村民 当地习俗不能杀狼

  景区附近出现狼的消息,附近的岔道、西拨子等几个村庄只有部分村民听说。有村民最近听见过狼嚎声。

  年过七旬的李泉平老人自小在八达岭长城下长大,据他回忆,解放前这一片曾有狼群出没。50年代末就几乎没再听说附近有狼。

  老人说,小的时候,村里有人在猪圈设了绳套,晚上将一条来咬猪的野狼给套住了。老人说,因为当地习俗是不能在家里杀狼,所以套到的狼最后也放掉了。

  网友 留言大部分支持放养

  至昨晚10时,在腾讯网《北京八达岭长城附近发现狼迹》新闻的评论栏,共有493条各地网友对新闻留言发表评论,其中以北京网友居多,其中还有网友透露自己曾碰到过狼。

  在“热门评论”的9条评论中,仅有一条网帖支持将狼捕获。在8条反对捕获狼的热帖后,支持者为320人,反对者仅为14人。

  专家 如何处理看其是否野生

  昨晚,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科长史阳说,还未接到延庆方面的相关通知。但是该中心有地方养。“要是狼身体状况出现问题,肯定会救治。”史阳说,如果这条狼不是野生的,将联系到其豢养单位予以归还;如果是野生的,要考虑到其攻击性进行妥善处理。

  记者 林文龙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