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破获3.1亿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老板竟死亡多年

2008年12月24日 14: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弟弟顶着双胞胎哥哥的身份,到处介绍虚开增值税发票生意,一模一样的面孔让公安机关一度陷入迷局。随着案情的明朗,警方发现这不过是冰山一角。

  闸北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历经半年时间,破获以吴明、李芬为首的团伙系列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案金额达3.1亿元,是闸北迄今为止最大的案例,各地涉案公司千余家。目前,已有20余名疑犯被检察机关起诉。

  双胞胎兄弟谁是操盘手

  今年3月,闸北公安分局接到一封举报信:陈康涛等人曾向某百货租赁柜台介绍虚开增值税发票生意。举报信未涉及具体金额、人员详细资料,查处难度很大。闸北警方联合市经侦总队等部门成立专案组。

  侦查员了解到,开票的是江鲍公司,介绍人叫陈康涛,外号“小陈”,他还有个双胞胎哥哥,两人几乎一模一样。熟悉的人反映,小陈出手阔绰,但实际上没有固定收入。大陈在川沙和虹口各有一套房子。

  要确认双方身份,只能同时对兄弟俩进行传唤。4月初,专案组同时敲响两家房门。在虹口,开门男子坚称自己是大陈,从未参与开票之事,但口袋里放着小陈的身份证。在川沙,男子也坚称是大陈,并出示了大陈的身份证,蹊跷的是屋内女子是小陈的妻子。对此,该男子竟称“兄弟换妻”,屋内女子也拒不配合调查。

  面对连认人专家都无法识别的两张面孔,专案组特意安排两人在审讯室走廊上相遇,这才击溃两人的心理防线。原来,住在川沙的是小陈,也就是参与开票的中间人,住在虹口的是大陈。由于两人极为相似,常在外人面前扮演另一个人,还习惯互换身份证。在证据面前,小陈承认向某百货柜台介绍发票生意,并供称江鲍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吴明。

  光头老板一夜变长发

  事实上,专案组在另一条线索里也发现了吴明这个人。江鲍公司歇业后,吴明出钱为员工租房安顿,此人和大陈、小陈都认识。

  侦查员了解到,光头是吴明的特征,但连续守候均未发现光头男子,小区门卫也反映没看到“光头”外出。继续伏击过程中,侦查员发现一名男子身材与吴明相似,但发型偏长,周边邻居和保安都不认得此人。侦查员主动出击,发现此人果然就是吴明。为掩饰特征,他竟戴起了假发。

  在证据面前,吴明交代:他物色拉拢本市下岗人员,许以小利建立感情,让他们充当股东、法人、财务和发票管理员等,通过销项洗票方式,为他人虚开增值税发票。专案组通过工商税务等部门查证,发现与吴明直接相关的还有6家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高达1.1亿元。

  死人也能开公司

  顺藤摸瓜,专案组发现江鲍公司银行账户曾为海远公司划转过多笔资金,数额巨大。蹊跷的是海远公司注册人、公司法定代表人已死亡多年。

  经查证,海远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死者的妻子李芬,她未向户口所在地申请注销丈夫户口,对外声称丈夫在外地做生意。专案组守候发现,海远公司以钢材贸易和泵业制造为主,李芬白天频繁出入各家企业、银行,但整整一周都没有货物进出该公司,种种情况表明,这也是一家开票公司。日前,专案组将李芬抓获。根据查获的历年账册记载,其虚开总额达2亿元。

  据目前查证,吴明、李芬犯罪团伙控制了8家开票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3.1亿元,涉及20多个省市千余家公司。7名团伙核心成员、6名开票中间人全部落网,并衍生受票单位疑犯12人。目前,已有20余名疑犯被审查起诉。(简工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