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患"欲望无止境"病 想下一个更好吹15个女友

2008年12月24日 14:4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虽然有房有车,但他过得并不开心  杨东华/摄

  有种“病”叫“欲望无止境”。也许每个人都会这样, 没房想房,有了房又想车。

  不过有个年轻人,这“病”就严重了点儿:有了房想要更好的,有了桑塔纳想要宝马。想想豪宅名车,他就遏制不住发脾气,已经摔了4部手机;他谈了15个女朋友,因为想着好的还在后边,一个个都分手了。

  A

  聊天时他突然跳起来:“这日子没法过了”

  小伙子叫周新民(化名),25岁。在郑州市东建材一家公司上班。

  勤快,眼色活,是老板的左膀右臂。在郑东新区有套90平方米的房子,有辆桑塔纳,年收入在六万元以上。

  昨天上午,他在屋里和同事聊天,说着说着突然从椅子上跳起来,大吼一声:“这日子没法过了!”

  同事讪讪地离开了,借故去搬东西。他跳起来,冲到外边把材料上贴好的纸条“刷刷”撕了个稀巴烂。回来后板着脸,谁也不理。

  他走到老板李女士面前,指了指自己的白色运动鞋:“你看这鞋还能穿吗?”

  李女士叹了口气。没说什么,他已经不止一次这样了。

  李女士发现,近两年周新民似乎有点狂躁不安。一旦不高兴,就大发一通脾气,也不让别人高兴。但不发脾气时,再也找不到比周新民更好的员工了。

  B

  想起自己没钱 他摔了4部手机

  周新民的脾气以前大约几周发作一次,最近两三天就一次。过后他自己也后悔:我是不是有病了?

  他觉得,自己最大的苦恼是没钱。

  周新民来自中牟农村,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在县里一家小饭店当洗碗工, 每个月挣200元。几年后,他到郑州东建材打工,凭着聪明伶俐吃苦耐劳,很快得到了老板的赏识,收入更是“噌噌”上升。之前,周新民穿地摊上的衣服,每个月挣200元时还不觉得自己没钱。

  但两年前夏天的一天,他正在店门口忙活,太阳毒辣,他一身臭汗,抱着东西搬进搬出,这时,一辆宝马开了过来,司机殷勤地下车,打开后门,扶下了一位衣着光鲜的老板。周新民抱着一堆东西看傻了。他这时才发现,自己原来是个穷光蛋。从此以后,他觉得自己是个穷人。“为什么我只有桑塔纳,没有宝马?”想起这个,他摔了自己4部4000多元的手机。

  C

  想想还有更好的 他吹了15个女朋友

  3个月前,周新民刚和自己的第15个女朋友分手。

  因为那个女孩太老实。到了吃饭时候,如果周新民说“不想吃”,女孩会直接冷冰冰撂一句:“爱吃不吃,不吃拉倒!”周新民郁闷了:咋就不会说话温柔点呢?最终,在女孩的涟涟泪水中,周新民毅然提出了分手。他认为,好的就是下一个。

  周新民的婚姻问题成了他家人最大的烦恼。比他小3岁的弟弟已经结婚了,他到现在还没有着落。大家四处给他介绍女朋友,他处一段时间后,就觉得没有一个满意的。据他自己说,他分手的女孩大约有15个了,都是他首先提出来的。

  他心目中的姑娘是像《神雕侠侣》里演小龙女的李若彤一样,要温柔美丽单纯可爱。周新民觉得,他喜欢的美丽女孩一定会出现。但眼前的为什么总是不尽如人意?一想到这里,周新民会冲出去喝一斤白酒。

  心理咨询师

  别盯着一张纸上的黑点看

  怕没钱很正常,怕没钱到这个份儿上就有点过了。周新民和他的同事一致认为,他是患了“欲望无止境”的病。在郑州市12355青少年维权与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张帆看来,也许让周新民经历一场汶川地震他就不会这么想了。事实上,周新民并不像他自己认为的那样“有病”,而是心理认知上存在着严重误区,他太看重钱了,他认为有钱便有了一切,这其实也算是一种心理疾病,属于偏执型的人格障碍,这是由他内心深处的自卑引起的,他想以钱来弥补这一切。但他没看到,有很多幸福不是有钱就会有的。

  昨日下午,周新民和张帆聊了很久。张帆告诉他,如果以一种理想化的心态看待自己的人生,就会把缺点无限放大,像盯着眼前白纸上的一个黑点,这个黑点无限放大,渐渐一张纸都成了黑点。但只要把眼光放远一点,其实还是一张白纸。

  周新民接受了张帆的建议: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不要在一个狭窄的范围生活;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实在觉得郁闷,哪怕是叫上几个朋友开车到黄河滩吼几声,也比一个人喝闷酒强。

  习惯中的小脾气也不可轻视

  生活中每个人或许都会有和他一样的想法,当自己也因此狂躁易怒的时候,会不会有一天也像他一样?

  比如有人易怒,有人心里装不下事,有人喜欢自言自语,有人经常会心情不好等等,这些看似没大事的病态,其实不可小视,也要注意调节。张帆也给大家提了建议,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多参加体育运动,有空出去旅行,要适当排解自己的压力;如果实在觉得自己的情绪非常急,也要尽量不影响别人,换一种途径把压力排解出去。如果像周新民一样,长期积累起一种偏执的认识,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会很大。(河南商报;李肖肖)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