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家人野炊引罕见大火 60公顷黄河湿地被烧毁

2008年12月26日 09:0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一家四口到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炊,老人失手引发火灾。造成保护区60多公顷土地过火,受损树木达13万多株。目前,警方已经控制犯罪嫌疑人,案件侦查取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事件湿地保护区大面积植被烧毁

  据介绍,今年11月30日中午12时30分许,郑州市大河路办事处附近居民李先生发现,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惠济区南裹头村东水厂路南起火,火苗蹿出几米高,情况非常危急。李先生称,起火前,他看见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在起火现场出现过,发现火灾后他就去拦小轿车,但没拦住。李先生一边通知村民救火,一边报警。很快,消防官兵、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以及森林公安局民警就赶到现场。

  30日西南风2到3级转3到4级,当时风借火势,迅速蔓延开来,大量野草和树木被烧。

  当天下午4时,经过消防官兵和各方努力,在湿地保护区蔓延的大火被扑灭。郑州市林业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介绍,被大火烧毁的不仅有湿地保护区的野草,还有大量灌木和杨树等,甚至一些野生动物也被烧死,如野鸡、乌龟等。还有条成年小狗,也未能逃脱厄运。

  经河南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大火造成滩区过火面积达62.6647公顷,受损的树木136828株,其中被烧死的113800株,烧伤的23028株。

  起因姥爷逗外孙引发火灾

  郑州市林业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程队长介绍,火灾发生后,郑州市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就向他们报案,要求严查。程队长说,当天他们赶到现场,一边组织人员扑火,一边走访附近群众。群众反映,一辆银灰色小轿车曾在现场出现过。小轿车上的人作案嫌疑很大,但群众只能提供一个不完整的车牌号。

  程队长说,因群众记的车牌号不全,他们调查了300多辆车的信息,发现一辆银灰色小轿车最可疑。通过进一步调查,刑侦人员查到车主的家庭住址。

  很快,民警找到鹿先生家。鹿先生承认了野炊时引发火灾的事实。11月30日上午,他开着车带着老婆、女儿和外孙,一起到黄河湿地保护区野炊。他在点酒精炉子时,外孙也要点,担心酒精外洒烧到外孙,就带他到旁边草地上玩,并说教他点火。

  鹿先生称,他用火机点燃报纸,报纸引燃了野草,大火一下子着了起来。因火烧得很大,他们没法将大火扑灭,也没报警,就直接领着家人离开了现场。

  民警说,鹿先生一家人应该走得很匆忙,现场还留有他们去野炊时带的东西。

  昨日下午,鹿先生来到郑州市黄河湿地惠济区南裹头村附近指认现场。(商报记者熊玉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