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官3000万为村民建别墅续:村民抓阄分房(图)

2008年12月26日 09: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刚落成的裴寨新村。



我的价值,就体现在大家对我需要的程度。——裴春亮

  - 核心提示

  一个盛大的别墅新村建成庆典,让裴春亮成为本月被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

  这个少时穷困的富豪,在当了村主任后,有了一个宏伟的梦———自己出资建别墅村,送给全村人居住。160套别墅建成,他说花了3000多万元。

  得到荣誉之外,各种猜测也随之而来。腾空老村好挖地下的煤?自己煤矿造成沉降,建别墅以平民怨?

  裴春亮说,他就是想让乡亲能安居,然后能乐业。

  裴春亮16岁那年,他爹“老”了,家里买不起寿衣,也买不起棺材,遗体在床上三天三夜,还是不能理丧。那是个大雪天,裴春亮把白布缠在头上,跪在雪地里,求村干部帮老爹入土为安。

  22年后,2008年12月20日,冬至前夜,价值7万元的烟花在裴春亮耗资3000多万元建成的新村上空绽放。他在烟花和人群的簇拥下,仰望夜空,踌躇满志。

  新村160套别墅,拥有裴寨村户口的人都可免费入住。

  这时候的他,不仅是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该市最有名的富豪。“中国杰出青年农民”、“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华慈善人物”等荣誉,使“裴春亮”三个字,在当地比烟花更光彩夺目。

  建别墅并非只让裴春亮获得美誉,流言争议也不期而至。不过,最困扰他的是:改善乡邻的居住后,怎么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免费的农民别墅

  别墅分发的方法很简单,每户派一个代表到村委会抓阄,决定房子的位置

  在镜头前不断表达感激,那是村干部和积极分子的事。跟不少裴寨村民一样,在搬迁庆典这天,裴清银窝在裴春亮送的别墅里忙装修。

  这天是12月21日,冬至,风吹得裴寨村像一个亮着阳光的冰窖。

  裴清银的别墅190平方米,门口还有50平米空地,可用于栽花种草。

  别墅有两层,套内五室三厅一厨一卫。村民普遍反映这房设计很科学。他们不习惯的是坐式马桶。一些老人坐在上面,发现没来由地便秘了。

  这样的别墅共有8排,一排20套,已有130多套入住了。分发的方法很简单,每个户口本发一套,每户派一个代表到村委会抓阄,决定房子的位置。

  裴清银抓到的是最后面一排。盖别墅的裴春亮本人,抓到的是第一排,朝阳,门口还有个广场。按乡间风水论,这预示财源广进。

  新村别墅掩盖不了贫富的差距。有的别墅门口,停着拉货的小汽车,有的则是旧三轮;裴春亮家装修花了10万元,裴清银家只花了1万元;尚在装修的村民,有人衣着光鲜地指挥着一群蓬头垢面的民工忙东忙西,他们的邻居,正蓬头垢面地自己装修———他们雇不起人。

  能住进免费别墅,所有的人比过年还高兴。庆典现场,大人们簇拥在一起,大声笑着说话。孩子们在人堆里冲来钻去,小脸红彤彤的。

  “啥感觉?感谢呗。”一个男青年被电视台记者拦住,说了一句,“呵呵”一笑,躲到摄像机后边。

  村民很不习惯对记者敞开心扉,但对裴春亮的感激和敬畏,显而易见。当裴春亮出现在人群中,村民们往往聚过来,却又保持着四五尺的距离,听他说话到兴头上,大家会集体“哈哈”笑。

  对于裴春亮,他们最愿谈的,不是他多有善心,而是他小时候有多可怜。

  从跪求人到被跪求

  家里穷,裴春亮初二就辍学了,碰到同学喊他,他就不停地掉泪

  “我8岁之前没穿过新鞋新衣服。”裴春亮不知见了多少记者,但少时的苦难,他每次总不厌其烦地谈起。

  裴春亮出生于1970年,上有三哥一姐。在计划经济时代的农村,这几张小嘴根本填不饱。他8岁时有一天,母亲破天荒炒了一锅玉米面拌野菜,他抓了一大把就冲出门外。大人不解,跟随一看,原来他要向小伙伴炫耀。

  裴家六口人,挤在三间不到50平方米的老土坯房内。每到雨雪天,都要上屋顶铺塑料布防漏。天一放晴,就得马上上房揭布,要不晒朽了,他们没钱买新的。

  一直到十二三岁,裴春亮还跟母亲挤在一张床上。他记得,深夜常听到母亲哭,他认为母亲在哭生活的艰难。他很难受,故意在被窝里扑腾,母亲就会捂住嘴,哽咽。

  他初二就辍学了,在砖瓦窑厂拉小车,经过学校门口,下课的同学喊他“春亮春亮,最近咋样?”他就不停地掉眼泪。

  1976年的冬天,裴春亮瘫痪的父亲咽气了。他身披重孝,挨家挨户喊户主出来,在雪地里跪下磕头,告知“我爹老了”。这是当地风俗,但裴春亮的下跪,还有个重要任务是为老爹凑口棺材。

  在村支书裴清泽的号令下,村民在集体的地里刨了两棵梧桐树,做了口棺材。乡亲们你送一块钱,我送两斤面,帮着下了葬。

  很多年后,下跪的情形又发生,这一次是村民给他跪下了。

  2005年4月,裴春亮正在上海谈生意,乡长打来电话,说他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了,让他抓紧回村。他不同意:做生意忙得要死,哪有时间管村里的事?

  他回到新乡市的家里,对上门来的村支书裴清泽说,“村里要是缺钱,我可以给点,村委会主任我干不了。”

  村民不依。几天后,20多名村民代表找到了他家里,大家围成一团,七嘴八舌。

  裴春亮则冷着脸不理。

  于是耗着,村民从晚上8点坐到凌晨1点。到最后,两个裴春亮侄子辈的村民,比他小三五岁的裴龙辉和裴龙翔,“扑通”跪下了。

  “你不答应,我们就不起来。”

  最终,裴春亮答应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