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老汉打“没被告”官司 可能惊动最高院

2008年12月26日 09:3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1.9万元遗产案可能惊动最高院

  同居多年的“老伴”去世,留下1.9万元遗产,银行依据有关规定不让杨老汉取出这笔遗产。无奈之下,杨老汉只得打起“没有被告”的“确权之诉”。

  今年80岁的杨老汉在老伴去世后,经人介绍与陈婆婆同居,并将自己的工资存折交由陈婆婆来安排。无儿无女的陈婆婆长期在武汉给人当保姆,她将杨老汉照顾得很好,杨老汉的子女也尊她为母。2003年,陈婆婆突发疾病去世,杨老汉花5千余元,为她办理丧事。

  2006年,杨老汉在家中做清洁时,无意从墙上的匾牌背后摸出6张存单,这才发现陈婆婆悄悄存了一些钱,存款总额为1.9万元。

  当杨老汉拿着存单到银行取钱时,却碰壁了。银行方面表示,这6张存单是实名储蓄,杨老汉必须证明自己有权取得这笔存款或有权分享其中一部分,银行才会配合他取款。

  这下杨老汉没辙了。当初两位老人同居时没有办理婚姻登记,杨老汉无法以继承人的身份取走该款。但根据有关司法解释,他作为同居一方,有权分享双方在同居期间的共同财产,并在陈婆婆所享有的份额中支取其“无因管理之债”(包括他为陈婆婆支付的医疗费、丧葬费)。可杨老汉却发现,自己分享这笔共同财产的权利虽受法律保护,但“如何分享”却找不到相应的法律规定。

  于是,杨老汉向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提起“物权确认申请”,打起一场“没有被告”的遗产确权官司。

  由于这起官司在“实体上受保护、程序上无规定”,12月24日,江岸区人民法院表示,将向上级法院请示,并逐级汇报至最高法院。(胡新桥 余飞)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