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投入使用 可指挥8条地铁

2008年12月26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1350平方米巨大的圆形大厅内,39块大小不一的显示屏或明或暗,本市8条已运营轨道线路的明亮大显示屏正在“工作”,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显示屏上的动态运营线路图及实际监控录像……4号线等其他在建线路的显示屏虽然目前还暗着,但今后将随着它们的建成而先后“亮起来”。

  今天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它的建成使用,标志着本市轨道交通发展进入网络化运营管理新时代。据介绍,该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是目前世界上集指挥调度和票务清算两大功能于一体,规模最大、接入线路最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轨道交通路网管理中枢。

  据悉,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一期工程于2005年10月破土动工,指挥中心包括轨道交通路网指挥调度中心、路网票务清算管理中心、14条轨道交通线路的控制中心及相应配套设施。今年6月9日,随着地铁AFC自动售检票系统全面投入运营,轨道指挥中心的路网票务清算管理中心投入使用。7月,路网指挥调度中心系统具备开通条件,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八通线、13号线、奥运直线和机场线8条轨道线路控制中心进入轨道指挥中心,从而结束了北京轨道交通一条线路一个调度控制中心的历史,提高了整体运营效率和综合调度指挥能力。

  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启动仪式上说,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现已建成8条线路、123座车站、200公里运营里程,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建成使用,代表了北京轨道交通管理的发展方向。随着2009年地铁4号线开通,京港地铁公司正式加入北京地铁运营,依托指挥中心可以在不同运营主体之间建立起快速、高效、可靠的协调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并逐步形成具有北京特点、路网整体协调统一的票制票价政策与经济利益补偿等相关规则。此外,还有利于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对各线运营主体的运营服务状况进行监管与考核,不断完善紧急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记者孟环)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