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附条件不起诉”应有“国家标准”

2008年12月26日 16:2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重庆一成绩优秀的高三学生,因贫穷偷走同学4500元。检察院表示:如果考不上重点大学就起诉他。后来,该学生果然以超过重本30多分的成绩考上名牌大学,并免予起诉(12月24日重庆晚报)。

  从微罪不起诉到附条件不起诉,体现的是人性执法的理念。但是相信很多人会同笔者一样,对这起附条件不起诉案,持“两难”心态。从感情上来说,此举挽回了一位一时失足的青年,让他通过大学教育之后,成为一个对社会的有用之才,这远远要比判刑之后或成“废物”,对社会更有益。毕竟,法律不是要将人一棍子打死,而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然而,从理智上来说,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是法治的基本原则,若非法律有相关的规定,比如微罪不起诉,就必须要依法执法。该学生偷窃案值已经达到了三年有期徒刑的标准,以法律尚未许可的是否考上重点大学来作为是否起诉的“唯一标准”,与刑法的“罪刑法定”原则相悖,这就难免会有放纵犯罪的嫌疑。

  再者,如果“附条件”可以随意确定,人性化执法就会化为“人治化”执法。因为,在甲地可以以考上重点大学作为“附条件”,在乙地可不可以以钱,比如大额捐赠作为“附条件”抵罪?再说了,就目前而言,在重庆因为考上了重点大学没有起诉,在其它省份同样的可能就依法执法了,这也显然属于法律的不公平。

  如何让附条件不起诉既进一步张扬人性化执法理念,又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化解大众心中放纵犯罪的疑问?这就是,对“附条件”必须要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严防随意化。只有一个统一的法律标准,才能确保“附条件不起诉”不致成为“人治化”的漏洞。(安徽 徐道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