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慰安妇老人自日本返回 死也要让子孙打官司(图)

2008年12月29日 14:18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陈金玉老人本报记者岳钦摄

  志愿者送来异乡的温暖

  一周前,在黎语翻译陈厚志的陪同下,82岁高龄的海南黎族老人陈金玉离开海口前往东京,准备代表原告参加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二审的第二次开庭。

  21日晚,走出东京机场,陈阿婆和陈厚志一眼就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中日律师团的中野律师。中野律师是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的代理律师之一,他曾多次赴海南调查取证。中野律师的身边站着几个年轻的日本女孩。女孩们的热情拥抱虽然让陈阿婆有些不适应,但是她却笑了。中野律师告诉陈阿婆,这几个女孩是早稻田大学的大学生,也是支持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打官司的志愿者代表。

  我不敢来但我必须来

  12月25日上午,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二审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二次开庭。陈阿婆走进法庭时,大约能容纳六七十人的旁听席已坐满了人。律师告诉陈阿婆,这些都是关心她、支持她打官司的人。

  正式开庭后,法官问陈阿婆:“你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来日本的?”听到这个问题,阿婆有些激动:“我本来不敢来,这些年我天天都做恶梦。我很害怕来日本会见到那些当年强暴我的人。”“那你为什么又来了?”法官追问。“我必须来,我要把自己受害的事情说出来,让大家知道。我要给自己讨回公道,我也要让现在的年轻人从我身上知道,打仗会带来什么,以后都不要再打仗了!”

  翻译和旁听者都哭了

  在去日本之前,陈金玉阿婆就做好了把伤口重新撕开的心理准备,可是当法官真的问到陈金玉第一次受害的情况时,陈阿婆在讲了一半之后,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那时,我才14岁呀!”

  陈阿婆眼泪大滴大滴往下掉,她不断用手绢去擦拭着。因为过于激动,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整个身子都颤抖着。征得法官的同意,律师们为阿婆请来的保健医生上前一边摸搓阿婆的背部,一边安慰着阿婆。

  看着阿婆痛苦的样子,82岁的日语翻译德永淳子哭了,坐在辩护席上的杉浦律师流泪了,旁听席上的一部分人也哭了。见此情景,法官宣布暂时休庭几分钟。

  休庭的时候,旁听席上没有人站起来、没有人走动、没有人说话,大家都默默地注视着阿婆。法庭格外安静,只有阿婆的哭声在法庭里回荡。

  我死了就让孩子替我打

  陈厚志告诉记者,当年的经历让陈阿婆落下了很多伤病,在日本期间,阿婆多次出现头晕、胸痛的情况,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您已经82岁了,还带着病痛去那么远的地方出庭。您认为这场官司会赢吗?您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陈阿婆没有丝毫的迟疑:“这一次能不能赢,我不知道。但是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打一天官司。将来我死了,就让孩子替我打。打不赢就继续打,一直到讨回公道的那一天!”

  据了解,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一案二审的判决结果将于2009年3月公布。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岳钦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