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熊猫基地三期工程元旦试开园(多图)

2008年12月29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熊猫医院



熊猫月亮产房

  中新网成都12月29日电 (曹惠君 杨菲菲)从明年1月1日起,倍受广大市民关注的熊猫基地三期工程将正式进入试开园阶段。届时,广达千亩的旅游参观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今天,受邀到熊猫基地参加发布会的记者团成员满怀好奇和热情,在基地讲解人员的陪同下亲赴新区现场了解了基地近期为迎接元旦试开园所做的各项工作,并提前感受了新区的“大熊猫魅力之旅”。

  记者了解到,熊猫基地三期工程项目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为保护国宝大熊猫和打造成都大熊猫文化品牌而投资5亿元兴建的成都市重点旅游项目。该项目位于熊猫基地园区内,按2004年立项投资计划,现占地面积已达400余亩。该工程先后由成都兴蓉投资公司、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承担建设工作。目前,三期工程主体建筑已经完毕并初具规模,现正进行项目移交工作。同时,基地工作人员也正为三期工程的开放有条不紊地做着各项准备工作。

  一进入三期新区,带有川西羌寨风格的一栋建筑便映入了眼帘,这就是三期新建的熊猫医院。和以往的大熊猫兽医院相比,新的熊猫医院在确保其最基本的熊猫健康检查、疾病防治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游客的参观需求。在兽医院外围,几幅生动有趣的卡通画向游客形象地展示了熊猫医院的功能,比如为熊猫驱虫,为熊猫输液等常规性的治疗。往里走,自由选择、一触即可的多个多媒体触屏又为游客提供了进一步了解大熊猫疾病治疗等丰富知识的机会。透过宽大的玻璃窗,游客能看到陈列于室内的各种大熊猫医疗救护仪器,包括心电监护仪、呼吸麻醉机、X光机、B超等。据基地兽医人员介绍,在这个半开放式的熊猫医院里,游客将有可能看到兽医人员进行大熊猫健康检查及治疗等平时从未见过的医疗操作,更多地了解圈养大熊猫的疾病防控和治疗情况。

  参观完熊猫医院,记者又沿着缓坡参观道兴冲冲地赶往下一个参观点——熊猫厨房。木板铺设的参观道与白色文化石装饰的建筑外观,使得熊猫厨房别具川西特色。记者在这里看到,为了让游客真正了解大熊猫的“食”,参观道的墙面上挂置了许多木质的介绍牌,简要介绍了“大熊猫窝头制作工序”、“大熊猫食性和食量”、“大熊猫食品安全管理”等知识。介绍牌下方,几个玻璃展台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在玻璃陈列盒里,摆放着“大熊猫喜食竹类的标本”、“大熊猫食用的蔬菜水果”,直观地向游客展示了大熊猫的口粮。游客还可透过窗户看到在仓储式的食品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包括蜂蜜、玉米、奶粉、善存片等各类大熊猫食物,更能看到大熊猫窝头的加工制作过程。记者还有幸地尝了尝熊猫的窝头。基地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基地已进一步完善了大熊猫的主食——竹子的保鲜设备,确保在试开园阶段游客就能可看到大熊猫竹子的保鲜全过程。据悉,这个熊猫厨房的冻库是西南地区最先进的冻库,除了能保存竹子、竹笋等熊猫主食,还能保存像猕猴桃这样易坏、易变质的水果,确保熊猫一年四季的口粮都是新鲜可口的。

  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熊猫1号别墅”。室外大熊猫活动场,高大乔木与矮小灌木错落有致,假山、小溪、栖架,都已检修完毕,等待熊猫正式乔迁。而室内,宽大的半弧形落地玻璃空调房让游客能在夏天也能看到熊猫的生活。在这个玻璃房内,有假山,有水池,背景为青山绿水和竹子图案的墙画,真是名副其实的“熊猫别墅”。玻璃房内还有一个几平米的玻璃套间。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以后这里将向游客展示饲养员是如何驯化熊猫的。

  参观完1号别墅,穿过近100平米的观景台,就来到了有着弯月建筑外形的“熊猫月亮产房”,走过两处古朴的索桥,记者来到了熊猫月亮产房参观大厅。游客可以选择在竹竿造景的产房参观大厅休息,观看短片,也可以围着产房活动场参观大熊猫。记者发现,新的“熊猫月亮产房”的每两个运动场之间都有一座别致的“小桥”,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饲养员会走到桥中央,为熊猫投食,唤熊猫回屋,而这一切,都将让游客更多地了解大熊猫的生活状况。参观完产房,记者又随基地人员参观了“熊猫二号别墅”。

  据悉,为了让游客在新区度过愉快的熊猫魅力之旅,从11月底开始,基地的工作人员便开始对新区的大熊猫室内兽舍及室外运动场进行彻底消毒,并检修了室内、室外的所有设施设备。目前,已有17只大熊猫顺利迁到了新居。而参观道两侧也新安置了不少环保休息座椅,让游客能够尽情地享受这美丽的新区。

  试开园期间,新区的熊猫月亮产房和熊猫1号、2号别墅,熊猫厨房、熊猫医院和熊猫科学探秘馆等多处景点都将向游客试开放。(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