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中国人的新年畅想:珍惜工作 乐呵呵奔小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普通中国人的新年畅想:珍惜工作 乐呵呵奔小康
2009年01月01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2009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回首过去的一年,一件又一件的大事触动着每个人的心弦,从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到四川汶川大地震,从北京奥运会到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从食品安全问题到全球金融危机。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大悲大喜,对新的一年依然充满憧憬。

  国企员工

  更加珍惜稳定工作

  王莹在北京的邮政系统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金融危机却让她更珍惜自己稳定的工作。在工作的同时她又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及时为自己充电,为将来的打拼打下坚实的基础。

  谢丽琼在福建永春县的广电局工作。毕业后工作、结婚,现在又怀着宝宝,她的言谈和博客都洋溢着浓浓的幸福。因为工作很稳定,又在小城市,金融危机对她的影响不大,但同样见证了国家大事在小县城掀起的波澜。奥运会期间,当地举办农民运动会,组织群众看奥运,小县城的奥运气息也很浓。她现在要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征集名字,2009年的最大愿望就是安心照顾宝宝。

  农民工

  多学门手艺多条出路

  12月的北京,寒冷足以刺透人们身上厚重的棉衣。在魏公村小区卖水果的吴大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每天要在寒风中站十几个小时。天色已晚,水果摊前仍旧是人来人往。“现在生意好,还要感谢学生们啊!”吴大妈憨厚地笑了起来。经常光顾水果摊的很多都是附近大学的学生。“我从来都不缺斤少两,所以学生们都爱来我这里买。”吴大妈希望在2009年能到校园里卖水果,“学校里面,租金少些,也方便学生们。”

  修福添原来在广东东莞打工,自从企业因金融危机倒闭后他便提前返乡,现在家乡福建武平县找了个煤气搬运工的活,一个月下来能挣个1000元出头。

  为鼓励提前返乡的农民工自主择业,县政府开展了“阳光工程”,组织技能培训。小修参加了中级电工的培训,并通过了考核,很快就能拿到证书。“我想着多学门手艺多条出路,就报名了。”小修还计划在村里承包一些地,种植仙草出售。他听一起返乡的堂兄说,县里近期又推出了一些新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员提高小额担保贷款额度,这让他心里多了点盼头,“总是会有办法的”。

  大学生

  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

  苗雁妮是青岛农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一个都不能少。她说:“由于经济不景气,企业纷纷裁员,大大增加了我们找工作的难度,考研考公务员的大军更加庞大了,竞争也更激烈。”对她来说,目前考研是第一选择,同时还投了些简历,不断地经历笔试面试。

  张弛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大学几年,他选择半工半读,利用课余时间在几家律师事务所和公司兼职。11月上旬,虽然已经拿到一份律师事务所的工作邀请,但在女朋友的鼓励下,又向两家知名大企业投了简历。如今,他已从参加笔试的8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签约招商银行的40多名本科生之一。就业协议盖上最后一个章的那一刻,张弛这样形容自己的感觉:“那是一种对未来的向往、对挑战的渴望、对成功的笃定和对爱情的信心。”

  小企业家

  抓紧修炼企业内功

  “金融危机2009年不会立即好转,但对我们小企业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民间艺术体验馆馆长宋泳海充满信心。

  2008年,他的企业刚刚稳定,金融危机不期而至。谈及2009年的展望,他却很乐观,“可以利用金融危机的间隙,修炼企业内功,同时低成本扩张。”他说:“作为刚刚起步的小企业,只能对客户群有所选择,才会求得自我生存与自我发展。”调整产品的受众面,将是他2009年的一个重要目标。

  公司白领

  乐呵呵地奔小康

  张嵩印2008年刚刚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进入一汽大众有限公司。他说:“2008年过得还是蛮快的,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波澜,反倒是校园外的世界给人一个又一个的震惊。灾害面前,我想做些事情,为灾区捐款,最后还赶上了毕业专场献血。2008年我们的确经历了太多太多,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记住那段日子,将来努力建设我们的家园!”

  2009年,他希望金融危机赶紧过去,大家都乐呵呵地奔小康。(王姗思 张开平 侯 韵 赵筱尘 沙 垚)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