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检方设专业技术人员诚信档案 屡跳槽者受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浦东检方设专业技术人员诚信档案 屡跳槽者受限
2009年01月01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一月一日电 (记者 陈静)在中国最早成立“知识产权保护”法庭的上海浦东检察机关近期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张江高科技园内中芯国际、盛大网络等十余家著名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

  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乃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数量上升明显,建立统一授权的知识产权专业鉴定机构,重视用刑法来调整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是当前迫切而现实的问题。目前,浦东新区检察院成立了金融知识产权犯罪公诉处,以加强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类经济犯罪的审查起诉、审判监督以及相关犯罪预防工作。

  据悉,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如今已经成为包括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软件产业基地、上海微电子产业基地等在内的八大国家级产业基地。

  陈乃保说,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呈明显上升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九二年七月至二○○五年六月间,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警方移送审查起诉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年平均不到两件;而此后四年间,此类被提起公诉的案件年平均达十五件以上。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知识产权类犯罪具有技术性、隐蔽性、智能性和复杂性,加上某些不适宜机制的“制约”以及企业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知度不同,此类犯罪不可避免地给国家高科技产业园区造成损害。

  陈乃保告诉记者,这些案件中,不法分子通过计算机网络私自修改数据库,直接销售软件。据知,在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侵犯著作权类案件数量众多;克隆、仿冒、倒卖手机专利技术案件近来亦日渐突出。

  据了解,目前,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不十分满意。很多企业认为,刑罚威慑力不够。有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法分子可以用最小的成本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利益,即使触犯了刑法,往往以民法调解居多。

  陈乃保表示,知识产权本身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对此类案件的审查和审理在一定程度上是技术审判。他说,目前,中国没有统一授权的知识产权专业鉴定机构从而影响刑罚的打击力。他指出,另外,遭遇国外专利霸权也使得一些企业寻求变通,因此引发的涉外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屡见不鲜。

  如何加强园区的知识产权保护?陈乃保表示,检察机关将建立健全犯罪预防体系,设立园区知识产权保护常设机构,接受园区内企业和世界各国涉及知识产权问题的投诉和咨询。他提出,公检法资源要进一步整合,强化打击力度。同时,检察机关要加强法律监督力度以及法律咨询服务深度。

  据了解,为了应对人员频繁跳槽造成的大量商业秘密流失现象,有关部门将设立专业技术人员诚信档案,屡屡跳槽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将被列为企业不受欢迎的人,规定新招企业不准录用。

【编辑:张明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