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巴扎上崛起的西域明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乌鲁木齐:巴扎上崛起的西域明珠
2009年01月01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一日电 题:乌鲁木齐:巴扎上崛起的西域明珠

  中新社记者 赵婷

  无论历史如何发展,有一种血脉不容忘却。中国西部的乌鲁木齐,承接古丝绸之路所留下的重商脉络,商业所带来的突出贡献,正成为这个城市的得意之作。

  位于乌鲁木齐南部的二道桥是一处典型的商业中心,金发碧眼的老外,操着各地方言的游客,穿长外衣的巴基斯坦大胡子商人……在此出没,无论是古朴的和田地毯、绚丽的艾德莱丝,还是久负盛名的天山雪莲、润如凝脂的和田玉,乃至形态各异的巴基斯坦铜制工艺品、奇妙的俄罗斯套娃等均可在这里找到。

  据史料记载,二道桥早在清朝时期就是沙俄在乌鲁木齐划定的“贸易圈子”,已有百年历史。小商小贩在此谋生,商贾大户在此谋利,是新疆有名的“巴扎”。

  “巴扎”在维吾尔语中是集市的意思。几年前,随着二道桥的改造,世界上最大的巴扎——国际大巴扎落户二道桥。国际大巴扎的每一块砖都是特制的——特意将其烧成塔里木沙漠的颜色,充满了伊斯兰风情。国际大巴扎内商品琳琅满目,吃的、喝的、玩的都可在这里找到,每天都是人山人海,是海内外游客来新疆必去的地方之一。

  在乌鲁木齐,巴扎的概念已被逐步放大,在这个尊重商业的城市看来,越来越多的巴扎正将其打造成一座中国西部的国际商贸名城。每年举行的乌洽会已成为当地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二00八年,仅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总额就达七十五点四亿元人民币。

  目前,美国肯德基、法国家乐福、丹麦嘉士伯、韩国SK等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入驻乌鲁木齐,使这里成为一个开放型的商贸大都市。国际大巴扎作为乌鲁木齐标志性的景观建筑,已成为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

  新疆与中亚八国毗邻,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乌鲁木齐因此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口岸优势突出,可以极大地节省向西出口的运距、运力,乌鲁木齐还是中国西部消费能力较高的城市之一,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中西亚国家经济的复苏,特别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经济迅速发展,乌鲁木齐与之贸易往来也成倍增长。乌鲁木齐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尽管今年海内外经济不景气,新疆进出口贸易依然逆势增长,已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逾二百亿美元。其中,哈萨克斯坦等国成为乌鲁木齐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

  频繁的商贸往来给乌鲁木齐带来经济的跨越。当地政府透露,去年乌鲁木齐市GDP预计实现一千零二十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一百亿元。根据乌鲁木齐市政府的设想,依托新疆的地缘优势,要积极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为面向中亚的现代化国际商贸中心。(完)

【编辑:张明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