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最忙碌春运 上海地铁设专人为乘客兑换零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应对最忙碌春运 上海地铁设专人为乘客兑换零钱
2009年01月03日 10:17 来源:解放网-青年报 发表评论

  元旦小高峰上海地铁日客流首次突破400万人次,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比去年大幅上升,上海轨道交通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忙碌的春运。记者日前从地铁运营公司获悉,地铁运营部门已经做好充足预案和准备,春运期间将投入最大运能,并增设春运售票专窗、春运快速通道等便民措施。

  各线路随时准备增能

  今年春运较往年相比来临较早,元旦短假客流小高峰过后一周,随即进入春运,从1月11日起至2月19日,将历时40天,其间1月25日至1月31日为春节国定休假。

  据介绍,为确保安全稳定和畅通有序,地铁相关部门已制定了春运期间列车运力安排。此次春运期间,1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40列,2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28列,3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23列,4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22列,5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15列车,6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16列车,8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19列,9号线上线列车最大投用数将为9列。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轨道交通各线在不同时段将在原运行图规定的基础上再增加1至2列备车,届时根据春运实际情况,轨交调度中心将决定是否再加开临时客运列车。

  “票款袋”解乘客零钱之急

  针对春运期间来沪游玩乘客较多,轨交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与铁路及长途客运部门提前通气,及时掌握春运第一手资料,按照客流情况合理布岗,并通过提前上窗打票,备足单程票、应急票,增设春运售票专窗、春运导向牌等相关措施,及时服务好南来北往客。上海火车站站将在小站厅内增设票务设备和“春运快速通道”,进一步方便刚下火车的乘客购票、检票,快速通过。

  春运期间,为了方便乘客使用自动售票机,一些客流较大的无人售票车站,将实行服务员配“票款袋”上岗,准备好零币、发票在自动售票机旁指导乘客购票,并提供发票和硬币兑换。

  同时,针对节日期间乘客走亲访友较多、易贪杯的情况,一些车站服务员将随身备好“呕吐袋”提供给醉酒或身体不适的乘客,以避免弄脏衣物和环境。

  面对即将到来繁忙的春运,上海地铁的一些品牌服务也将为乘客服务,节假日服务台、温馨导乘、爱心小屋、爱心图书、爱心伞等“爱心”系列服务,也将在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为市民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上海站】

  临时重启北广场出口

  记者前天下午6时起,上海站北广场出口临时开启使用。该出口因配合铁路上海站北广场综合枢纽工程施工需关闭半年。另外,在三叶眼镜市场内还新辟了一条24小时地下临时通道,为旅客在春运期出站提供方便。

  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北广场的三叶眼镜市场内看到,一条长约百米的通道被专门开辟出来,方便出站后前往北广场的旅客直接穿行。通道24小时开放,通道内指向牌清晰明了,并与轨道交通3号、4号线的换乘口相连接。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旅客出站后从临时通道前往北广场,比原先走人行地下通道,至少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据了解,为了在春运期间确保旅客走得安全、顺畅、便捷,铁路上海站北广场综合枢纽工程指挥部和市场管理方先行拆除了该市场的部分摊位,开辟了这条仅提供出站功能的临时地下通道,并将开放至春运后。与此同时,春运期间,火车站北站屋进站功能也破例开放。

  【浦东机场】

  增开18条出入境通道

  浦东机场T2航站楼近日起增开18条出入境通道,旅客通关速度提高了三成以上。

  记者从浦东边检站获悉,T2航站楼启用后,七成以上的客运航空公司陆续转场至新楼,加之航空公司之间的航班起降时间比较接近,导致T2航站楼全天旅客流量十分不平衡,航班黄金时段内有大量旅客需要办理边检手续,而非黄金时段内旅客却少得很。

  为减少航班黄金时段期间旅客的候检时间,浦东边检站在T2航站楼增开了18条旅客通关通道。其中,出境大厅内增开8条通道,入境大厅内增开10条通道。T2航站楼边检大厅内旅客通关通道从原本的54条增加到了72条,整体通关能力提升了33%。(何楣 尹炜 罗水元 蒋逸晨 黄骏)

【编辑:官志雄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