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隧道3天内发生2起火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地铁隧道3天内发生2起火灾(图)
2009年01月03日 13:4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滚滚浓烟罩住了钟楼。记者 苗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2008年12月30日西安地铁二号线长延堡站施工现场发生一起着火事故后,昨日,二号线钟楼站右线隧道内起火。此次起火原因仍是工人操作不慎,致使焊渣引燃了防水卷材。

  起火100多分钟后扑灭

  出事地点位于地铁二号线钟楼站右线隧道北端。上午10时2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坑道内不断向外冒黑烟,且越来越浓,浓烟顺着隧道从20米外的另一出口排出,很快,钟楼便笼罩在浓烟中,行人纷纷掩鼻而过。数名身着防护服背着压缩空气的消防战士正在坑道作业,一名消防战士说,因为着火处有障碍物且浓烟影响视线,所以只能在外围灭火。11时许,烟雾明显减少。

  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随后在施工现场举行了新闻说明会,据地铁办安全质量处副处长高万春介绍,施工方为中铁五局,起火时间为上午9时56分许,在钟楼站右线隧道北端扩大段盾构预埋钢环安装固定施工过程中,工人在切割预埋孔时焊渣引燃了防水卷材。着火范围约6米宽,钟楼站右线其余段二衬已全部施工完成,事故对隧道结构安全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高万春说,事故发生后,项目部迅速启动紧急程序,撤离洞内人员并组织扑救,同时报119和上级单位,地铁办领导迅速赶到现场指挥灭火。隧道内当时有9名施工人员,10时10分,9人全部安全撤离,无人员伤亡。经对9人进行检查,身体健康未受影响。11时45分,火被扑灭,现场恢复正常。

  技术部门将解决“起火”问题

  2008年12月30日下午4时30分左右,西安地铁二号线长延堡站施工现场发生一起着火事故。约1小时后,火被扑灭,井下64名施工人员全部安全撤离。事故原因是,当天施工人员在进行变形缝模板开口焊接施工时,切割的钢板掉入下面全封闭的模板内,由于钢板温度很高引起铺在隧道轮廓线上的防水板燃烧,现场烟雾较大并从隧道两端冒出。

  高万春昨日解释,此次钟楼站着火原因与上次长延堡站基本相同,均为引燃防水卷材所致。他表示,着火的防水卷材为新型材料:改性沥青。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这种材料在国内使用不是很普遍。西安地铁建设使用的所有材料虽都经过了专家论证,但对施工方来说,这种材料是一种较新材料,对其性能的认识有欠缺。

  市地铁办对接连两次发生起火事故表示遗憾,初步决定采取以下措施:考虑换材料,如不能立即更换,则将加强火灾预防,如采取隔离、洒水降低可燃性等措施。下一步,相关技术部门将对此问题进行分析并尽快拿出解决办法。(记者 耿彦红李晖)

【编辑:蓝玉贵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