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季风:京城人喝腊八粥祈福新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华季风:京城人喝腊八粥祈福新年
2009年01月03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月2日,北京市民在商场购买制作腊八粥的米料。1月3日是农历“腊八”,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在这一天家家要熬腊八粥,喝腊八粥。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日电 题:京城人喝腊八粥祈福新年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今天是中国农历腊月初八,亦即俗称的“腊八节”,家住北京城南的李奶奶清早起床,用赤豆、红枣、桂圆、莲子、花生和大米、紫米等熬煮的“腊八粥”,让过新年的老少三代人都能喝上一碗香甜浓稠、热气腾腾的粥,祈福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北京有句老话“腊八不喝粥,明年会更穷”,十二月初八喝粥的习俗至今代代相承。上午九时许,功德林佛门净素餐厅用二千斤的原材料,按照寺庙腊八粥熬制的方法,制作了一万碗地道的腊八粥,免费舍给市民品尝。

  创建于一八六四年的全聚德和平门店精心准备了十几种原料,特制了一千八百六十四碗“全聚德腊八粥”,亲情奉献给一千八百六十四位宾客,吸引了远道而来的民众纷纷踏足,一层餐厅挤得爆满,领粥的队伍排了好几圈。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御膳饭庄也售卖宫廷秘制腊八粥。便宜坊烤鸭店也准备了几万份腊八粥半成品,在包装袋上附赠详尽的熬制方法,方便顾客回家自行制作。

  京城的广化寺、雍和宫等寺庙今日也熬制了数十锅粥,为市民舍粥。几位喇嘛支起桌子,用勺子盛粥,队伍排了几百米,不少民众还自带了保温瓶等餐具,想拿回去和家人分享。一位虔诚的佛教信徒洪先生称,其实自家都能熬腊八粥,每年到这里喝粥、捐钱,不为别的,就想行善积德图个吉利。

  现如今京城过“腊八”的节日气氛复苏升温,恢复“施粥”的传统,场面也一年更比一年火爆。衣着光鲜的时尚男女于寒风中排长队等着领取一碗腊八粥的热切景象,正越来越多地在京城出现。

  在城南的一个社区,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推出了定位在“都市忙人”的“奉粥”活动。主办方称,因为都市白领经常空腹上班,而免费为他们送粥,更能体现出一种“仁爱触手可及”的理念。

  腊八节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春节的序曲,吃过“腊八粥”后,人们就开始忙着过年了,“年味”也日渐浓郁起来。

  按照北京的老理儿,在腊八到来时还有“泡腊八蒜”的习惯。今天清早,李奶奶让全家喝过腊八粥后,她又忙着在醋壶里放入剥好的大蒜瓣。她说,赶到春节时,醋里的蒜瓣会变绿,醋的味道伴有蒜香,食之不辣,味道鲜美,与过年的饺子是绝配。

  有风俗专家称,“腊八粥”不仅仅是一种千年传承的食物,它已经形成一种祈福文化的载体,在目前经济吃紧的状况下,喝腊八粥的内涵有了实在的延伸和扩展。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