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寒山寺广施“腊八粥” 最早起源于印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苏州寒山寺广施“腊八粥” 最早起源于印度
2009年01月03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9年1月3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苏州寒山寺为进寺的市民及游客免费提供用大米、红枣、莲子、核桃、桂圆等30多种原料熬制的“腊八粥”,吸引了众多苏州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 中新社发 王建中 摄



 

    2009年1月3日,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在中国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苏州寒山寺向进寺的市民免费派送“腊八粥”,已成传统。据悉,寒山寺当日向市民提供“腊八粥”3800余公斤。 中新社发 朱子寒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苏州一月三日电 (记者 周建琳)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今晨,寒山寺共端出了一百多锅的“腊八粥”,免费向苏州市民提供三千多公斤的“腊八粥”。

  “来吃粥的人越来越多。”张阿姨说自己四点钟就来排队,很多年来,她觉得只有吃了寒山寺的腊八粥,才感觉这一年过得完整;同时,把腊八粥带回家供家人品尝,也是祈求全家来年的幸福。

  据介绍说,昨晚五时起,寒山寺的厨房间里已经热气腾腾;两口大锅把水烧得滚滚的,就等着下料了。如果说,几十年前条件有限,熬制腊八粥时只能随缘,原料比较简单,现在,寒山寺的“腊八粥”是越来越考究了。一碗腊八粥的原料有白糯米、鸭血糯、粳米等等总共有十八样。

  “腊八粥”的来历和传说多种多样,中国各地版本不同、说法不一。寒山寺的一位僧人介绍说,腊八粥起源于佛门的一种程式,来自印度。寒山寺在腊月初八向广大市民公开施粥,体现佛门慈悲施舍心愿的一种方式,是寺院回报社会的善举;同时,也是让广大市民能滋润到幸福、平安的美好祝福。

  苏州的民俗专家说,腊八节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有民谣说:“腊八,腊八,小孩要炮,姑娘要花。”腊八节的到来也拉开了春节的序幕。 (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