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患"经济危机过度恐慌征" 扰乱平静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市白领患"经济危机过度恐慌征" 扰乱平静生活
2009年01月06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经济危机来势汹汹,扰乱了程薇原本平静的生活。

  她怀着悲壮的心情把心爱的小汽车“打入冷宫”,每天挤地铁上下班;以前是朋友眼中的购物狂,现在快一个月没添置衣物了;喜欢呼朋引类的她,现在下了班就回家当“宅女”,以节省不必要的花费;就连每天用的面霜都由进口名牌改成了普通的牌子。

  千万不要以为程薇的经济状况出现了问题,她在一家国企上班,工资和福利都还稳定,也没有面临被裁员的风险。“现在人人都在谈论经济危机,我感到莫名的恐慌。我怀疑自己得了省钱强迫症,恨不得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已经吝啬到让自己觉得害怕的地步……”

  面对危机,人们就像要过冬的松鼠,总担心没有储备下充足的粮食。这也难怪,自从金融危机呼啸而至,朋友见面、家庭聚会,谈话内容一定不会缺少“经济危机”;博客上、QQ空间上,充斥着人们焦虑悲观的文字;而“省钱”也成了一个全民性话题:“金融危机下最省钱的时尚生活”、“金融危机省钱全攻略”、“经济危机中小白领的省钱之道”……诸如此类的标题填满了大小媒体的版面。

  身处这样的环境,难免受到影响。就职于一家IT公司的范先生就对笔者说:“我以前上网都是看看时政新闻,下下围棋,现在就像中了邪似的,必须把所有关于经济危机的新闻都看完,否则就感到特别不安。”

  范先生给自己的这种情况起了一个名字:“经济危机过度恐慌征”。

  有这种征状的人恐怕不在少数。一份名为“2008年中国企业员工职业心理健康管理调查报告”的资料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认为经济危机给他们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影响;有近一成的人认为受到很大影响,感觉很焦虑。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师宋艳说:“程薇小姐和范先生的情况属于‘过度焦虑’。近一段时期,这样的人日益增加。这些人并不是经济状况很差的一类人,他们的年龄多在20岁到40岁之间,从事的工作多数比较体面,收入也相对较高,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小。”

  宋艳分析:“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高度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加上媒体对经济危机的报道,使人们产生紧张的心理。另外,一些人自主调节情绪的能力比较差,容易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从而出现过度焦虑的倾向。”

  她认为,健康的生活和社交方式是防止出现过度焦虑最有效的一剂良药,“应劳逸结合;多和亲人朋友交流;此外,还要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

  对此,白领高先生十分认同。经济危机刚刚到来时,为了节省开支,他每天把自己憋在家里,没有交流,没有娱乐。“那段时间啊,差点得了忧郁症。”后来,高先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和朋友交流,积极规划生活。现在,他每天都利用业余时间看经济学方面的书,准备考一个注册会计师证书。“以前一直想考‘注会’的,就是静不下心来。现在经济危机来了,正好给自己点压力,既提升自己,还能减少出门的花费。”

  网友们也纷纷开出了治疗“经济危机过度恐慌征”的“药方”——“心灵鸡汤”类读物、轻松的韩剧、网络游戏……甚至还有网友提出要谈个轰轰烈烈的恋爱,以抚慰经济危机对心理的伤害。

  京师慧心理咨询中心的姜筠老师则认为,经济危机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就是一个心理危机,建立信心最重要。

  网友“yoyo”为了鼓励自己勇敢面对危机,把QQ上的个性签名改成了“危机不可怕,恐慌才可怕”。现在,朋友聚餐,“yoyo”选择在家里做饭,既有气氛又经济实惠;健身卡到期了,她也没有再续卡,而是到小区附近的公园跑步;圣诞节,她自制了小礼物送给同事们。

  在这场经济危机中,“80后”是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正如网友“恍如昨日”所说:二十几岁的“80后”,职场上是新人,社会上是菜鸟,理财上是白丁,花钱上是高手……偏偏在对钱一无所知并急切需要的时候,经济危机来了!

  在校研究生陈婧对笔者说:“我已经25岁了,还在花父母的钱,压力本来就很大。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我更是感到特别的焦虑,晚上经常失眠……”陈靖平时就很节省,特殊时期更是尽量减少一切开支。

  不过,笔者发现,虽然经济危机给“80后”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保持着乐观心态。

  在某海运公司上班的张臣是公司里为数不多的“80后”。他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经济危机就不期而至。同行业里减薪、减少工作日的消息不时传来。张臣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以前对经济危机的认识都停留在课本上,现在‘狼’真的来了,心理受到的冲击还是挺大的。”不过,张臣却说:“我会不断调整自己的情绪,开源节流很重要,可是没必要太‘委屈’自己。我现在还是经常和朋友去唱唱歌、喝喝咖啡,这样可以缓解压抑的情绪。”

  名为“谢老壮”的网友也在博客中说:“我觉得经济危机需要‘80后’,‘80后’也该出山了!”在网上,很多“80后”网友相互打气,纷纷表态要迎难而上。

  对此,宋艳分析,“80后”多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家人的呵护较多,受到的挫折比较少。但是,他们相对于非“80后”人群,更加独立、热情、崇尚自由。他们更可能在经济危机中展现自己的优秀品质。(李茜)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