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帮博物馆将于今年六月正式开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宁波帮博物馆将于今年六月正式开馆(图)
2009年01月06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宁波帮博物馆主建筑群呈“甬”字型结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宁波1月6日电(记者 徐小勇)记者从宁波帮博物馆筹建办获悉,作为全世界宁波帮“情感地标、精神家园”的宁波帮博物馆将于今年六月八日正式开馆。

  宁波帮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商帮,宁波帮博物馆建成后,将汇集整合宁波帮的历史人文资源,成为宁波帮代表人物资料集大成之地,成为众多博物馆中别具特色、国内仅有的一座。

  宁波帮博物馆选址在宁波帮发祥地浙江镇海,该馆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

  据宁波帮博物馆筹建办介绍,宁波帮博物馆主要由博物馆和会馆两部分构成。作为一座城市人文博物馆,她将以年代为脉络、以历史事实为线索、以人物为亮点、以丰富的陈列手段为载体,系统展示明末至今宁波帮发起、发展、鼎盛、辉煌的历史,以此来弘扬宁波帮爱国爱乡的财智文化、桑梓乡情。

  宁波帮是一个秉承传统又开拓创新的人群,宁波的人文地理特征也兼具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开放的海洋性格,因此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上也充分遵循了这一重要理念。宁波帮博物馆主建筑群呈“甬”字型结构,设计以玻璃廊道结合水街长庭的“时光甬道”为从北向南贯穿整个建筑群的组织脉络,“甬道”与城市轴线叠合,各展厅间隔着一系列玻璃竹院与“甬道”相接,营造出了空间流畅、开放通透的公共空间系统。

  据了解,宁波帮博物馆将设一个综合陈列、六个专题陈列。综合陈列以“商道.财智”为主题,紧扣宁波帮“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实质,清晰梳理出宁波帮的发展脉络。此展区按内容分为三部分:史脉回溯,光辉历程,精神殿堂。专题陈列以“舟楫.星光”为主题。“舟楫”寓意宁波帮团结互助、同舟共济,“星光”寓意宁波帮人才济济、满天繁星。按行业分为六个方面块状展示,分别为中国近代金融业、商业、实业、航运业、教育及当代宁波帮专区。

  宁波帮博物馆自从开始面向海内外征集史料、实物,就得到很多著名宁波籍人士的响应。据宁波帮博物馆筹建办的赵小姐介绍,目前该馆已经征集到了五百多件体现海外宁波帮的实物。(完)

【编辑:张庆华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