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垃圾运至惠州某村填埋成山引发村民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东莞垃圾运至惠州某村填埋成山引发村民恐慌
2009年01月06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惠州一月六日电(记者 宋秀杰 吴泽通 康孝娟)一车车垃圾从三十公里外的东莞东坑村运到广东惠州市惠城区潼湖镇赤岗村填埋,堆起了一座“垃圾山”。当地村民恐慌垃圾污染环境和水源,甚至威胁生命,本月四日晚,他们把其中一辆刚卸下垃圾的卡车和司机黄某堵在了山头,希望相关部门过来处理,把这些垃圾尽快清理走。

  记者六日赶到时,现场还围堵了四五十个村民。有不少村民从四日晚上开始一直蹲守在这里,等待结果。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已经堆成了一座大山,臭气熏天,连空气都变得灰蒙蒙的。

  据当地一村民透露,从上个月三十一号晚上开始,村里陆续有满载垃圾的大卡车开往当地一座名叫塘坑的山头,三十吨级的卡车把垃圾卸下后,两辆推土机和一台挖掘机立即开工把垃圾混合泥土填实。才四、五天功夫,垃圾堆成了一座近三千平方、五米多高的山头。

  被堵拦的卡车司机黄某称,这些是从东莞东坑村某垃圾站拉过来的堆积了二十多年的垃圾。他们公司只负责把垃圾运送到这里,其他情况不明。他是二号晚上开始工作的,已经运载了六次垃圾。黄某称,本计划每天安排增加到六十辆货车运载垃圾,因村民阻止计划暂停。

  “垃圾山“距离赤岗村不到一公里,山下面仅数百米远就有一个水库,是全村三千多村民生活和耕地用水的来源。村民们很忧心,工业废品生活废物渗透到泥土里污染水源。几天来,村民多次向村委会及镇里相关部门反映,却一直未见有处理结果。

  赤岗村杨书记告诉记者,他对这事确实不知情。村委会杨主任也表示是三日晚上接到村民通知后才知道的,他马上将情况反映给了潼湖镇领导。五日下午,潼湖镇政府召集村民就处理问题一起商讨。潼湖镇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一定全面了解情况,召开会议研究作出处理。

  六日上午,惠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现场观察,可断定运来的垃圾是生活垃圾,对周围环境有一定程度影响,如出现下雨的话,污染会相对严重一些,特别是水质。该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站科员程振春透露他们会将此事上报到惠州市政府,还有可能上报到广东省环保局,通过广东省环保局把相关情况通报给东莞,希望东莞能对此事进行妥善的处理。

  有村民向记者透露,去年五月份,当地村民杨某曾经向赤岗村委会提起要把塘坑山头作为填埋垃圾的平台,赤岗村两委未通过此事,所以搁置了几个月。直至上个月底,忽然有卡车陆续把垃圾拉到这里,最多的有几十辆卡车。他们向村里的治安队反映此事,得到的竟是“不敢理此事” 的回应。而当时就有这个杨某到现场游说围堵的村民离开。所以,村民们怀疑是个别村民甚至个别村干部参与此事,可能私签同意填埋垃圾的协议。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