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现超强版春运购票指南 铁路部门应借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络现超强版春运购票指南 铁路部门应借鉴(图)
2009年01月10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车票图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拿到火车票的那一刻,想到终于可以回家了,都要哭出来了。”在QQ上,王欣欣告诉记者,“这句话,是我做这件事的原动力。”

  王欣欣是谁?恐怕没几个人知道。但他的网名“wangbigbird”和他编写的那份“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早已被广泛转载,红遍大江南北。

  在这份草根版“北京春运购票指南”里,详细列出了北京各站所有临客信息,并被不断更新,被网友称为“超强攻略”。 那么,这份“指南”有“杭州版”吗?

  在王欣欣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了杭州版“草根春运购票指南”的编写者杨进,他是个从小就喜欢铁路的杭州男生。

  搜集各类信息 汇总编写成“指南”

  早在去年12月11日,这份“指南”就已在铁路爱好者论坛“海子网”首发。截至1月9日,已更新到“2.4版”。

  王欣欣告诉记者,他是山西人,之前在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念了6年半书,目前在北京中关村做国际贸易工作。说到春运,他用一句“同是天涯沦落人”来概括。

  “我一直喜欢铁路,可春运买票难让我感同身受。”于是,王欣欣花了4天时间,搜集了各类信息,汇总编写成这份“指南”。现在,他每天都会关注春运新动态,随时更新“指南”。

  王欣欣说自己很担心发布的信息有误,所以特地在帖子上注明“欢迎大家跟帖指正”。

  “春运越来越热,帖子越来越火。”王欣欣说,他还是希望铁路部门能尽快建立一个类似网页,每逢春运,可以将所有权威的临客信息、预售期变动等消息随时公布。“如果能把各次列车的剩余票额公布,那是再好不过了。”

  有网友跟帖说:“并非百姓爱‘山寨’,只因‘草根’太强大。”

  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 也有杭州版

  杨进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男孩,是浙江工商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

  在“海子网”上,“杭州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的发帖人,显示叫“子青”。

  “我一直用这个网名,论坛和QQ都是。”杨进告诉记者,发帖后,他把网名改成了“咩咩火车羊”,QQ的个性签名也改成了“希望所有在杭买票的人,都能买到火车票”。

  “小时候,我和许多男生一样,都对铁路和火车特别有好感。”杨进说,“上幼儿园的时候,天天都要经过清泰立交桥,天天看火车。所以,我平时就经常上这个网站。”

  往年,杨进对春运的关注,仅仅局限于新闻。今年面临毕业,因为实习的地方离城站比较近,所以上下班有空的话,他也会去看看走走。

  杭州版“草根春运购票指南”,其实在“海子网”论坛里早就有人提议了。“大家都支持的,就是没人去做。”杨进说,“这次,主要还是受wangbigbird的北京版影响,我想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情,就自己做了。”

  “前两天我骑车上班,路过4个代售点,都拍了照片,看着那些在寒风中排队买票的人,真令人同情。”杨进说,“下一次更新,应该是下周一。”

  真希望老百姓的智慧 铁路部门能采纳

  在杭城的各大论坛上,也有人转载了杨进的帖子,网友跟帖很积极:

  “这两天最流行的事情,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给铁路部门出点子。真希望这些老百姓的智慧,能被铁路部门采纳。”

  “要是铁路部门想办,资料不是来得更容易、更权威吗?中国人多,这没办法,但要是铁路杭州站能编一本小册子,或者把信息汇总起来发到网上,那该让大家省多少心啊!”

  记者昨晚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目前杭州还没有类似网站。铁路部门发布的临客信息,都是通过媒体,以及在站内张贴公告。除此之外,铁路部门网站上可以查询到一些车次信息。

  A 票号:表明对于某个售票窗口或终端连续售票的编号,由字母和6位数字组成。有时字母前方还有数字,一般表示售票窗口编号。

  Q 始发站和终到站:行程400千米以下为魏碑体,400千米以上为黑体。注意在通票中的终到站并不是您首先下车的站。

  C 车次:您选择的具体车次。注意在通票中是您第一次乘坐的车次。请您注意方向箭头的走向和位置。

  D 座位号或者铺号:对于大部分绿皮车和空调列车:1号座位肯定靠窗,以“0”“4”“5”“9”结尾的号码也靠窗。对于列车长办公席所在的车厢以“3”“4”“8”“9”结尾的号码靠窗。

  窗|5 6 7|过|8 9|窗

  窗|0 1 2|道|3 4|窗

  有列车长办公席的车厢排列如下:

  窗 |9 0 1 |过| 2 3 |窗

  窗 |4 5 6 |道| 7 8 |窗

  一等座号车厢,靠窗座位的号码均为“4的倍数”或者“4的倍数+1”。

  窗|4 5|过|6 7 8|窗

  窗|9 0|道|1 2 3|窗

  杭州站:城站火车站及市内各个售票点。

  杭州东:杭州火车东站。

  R 经由:只有通票才会有这个部分,显示了您始发和终到站之间所经过车站的简称,位于括号中。

  S 换乘方式:只有通票才会有这个部分。显示了您中转后换乘的方式,可以有“普客到底”、“普快到底”、“特快到底”三种选择。

  P 开车日期和时刻:注意跨零点车次的日期归属,以开车时间确定日期,实行24小时制。

  E 票价:由人民币符号和数字组成,数字精确到分。

  F 车型以及中转站:表明您第一次乘车时的车型还有通票中的换乘站,通常等级的格式为:是否空调 + 席别 + 加快 + 是否卧铺。对于签证票,只打印签证类型。对于中转签证或中途下车签证且需要补差价的票,则打印新席别和等级与原等级差。

  G 有效期:注意是您最终到达车站用时的期限(因为您可能中途下车或者换乘),而不是说这张票在几天之内都可以从始发站坐车。

  H:学生票则显示“学”,还有“孩”、“团”、“残”、“返”等类型。

  I 底纹和水印:对光可以看到“中国铁路”、“CR”和铁路标志的底纹和水印。真票侧面对光看的时候有反光的中国铁路的标志,假票则没有。

  J 条码部分:真票的条形码是不一样的,假票的条形码都是一样的。(一般购买多张票才有比较)

  K 车站代码:前5位为车站码,接后2位为售票方式码,售票方式码编码范围00-99(00-09车站发售;10-19预约预订;20-29代售;30-39自动售票;40-49用)。8–10位为售票窗口码,3位数字,售票窗口码编码范围001-255(1-00售票、退票、预约预订窗口;201-255管理窗口,对于售票方式码为20-29的,窗口号通常为代售处编号)。

  L:11-14位是售票记账日期(不完全是发售日期,可能比发售日要晚一天)。

  M:15-21位是车票号码,应该和左上角的红色数码票号一样。

  N:校验码。

  O:最后四位是里程数。

  介绍火车票细节一是普及客票知识,二是每一个要点都可以作为辨认火车票是否真实的依据。

  目前可见的铁路售票系统为5.0版本,出售的票为粉红色软纸票和淡蓝色的磁卡票。

  以粉红纸票为例说明车票元素含义,请看图示:

  二等座号车厢为

  B 售票点类型

  一般列车

  对于动车组列车

  (引自海子铁路网网友wangbigbird原帖《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1月5日更新2.1版》,地址:海子铁网路社区。)(青年时报) (陆非凡)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