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警方为返乡农民工支招保障出行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铁路警方为返乡农民工支招保障出行安全
2009年01月11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一月十日电 (潘旭临 王海蛟) 为迎接即将到来了二00九春运,“北京铁路警方‘大走访’春运爱民实践活动”今天启动。针对春运期间易发生的偷盗、假火车票等现象,北京铁路警方现场为广大准备返乡或正在返乡的农民工支招,并通过展板等形式,进行安全出行宣传。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反扒专家王志平提醒,防范扒手有三招。其一:管好钱袋子。打算乘坐火车的乘客,最好事先了解所乘火车车票的大致价位,并提前准备好票款,不要与自己携带的钱款放在一起,以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其二:捂好口袋子,乘客乘车时,千万不要以为贵重物品贴身保管就能万无一失,警惕性时刻不能放松。在检票和上车时,人群一般比较拥挤,这时乘客最好把背包挂在胸前,这样会给窃贼下手增加不小的难度。其三:防范“上架子”。上车后,旅客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座位,并把行李安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认为这样小偷就偷不了。由于头顶位置是人们视觉的盲区,窃贼们可以踩着凳子装作取自己的行李,就把乘客的行李偷走了,这种偷窃手段他们称作“上架子”。

  而如何识别假火车票,也是农民工关心的问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假火车票识别专家陆国鸿表示,假火车票一般分为“挖补”假火车票和全假火车票两种。挖补的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挖补车票并不难,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就行了。而全假车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由于假车票的蜡纸多,故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手模有凹凸感,假车票的颜色比真的车票鲜艳,并有反光的现象,用力捏手上就染有颜色,因为假车票容易脱色。此外,假票面的“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真的火车票票面在充足的光线下,能看到清楚的防伪水印。

  北京铁警表示,为保障春运,要坚持做到“五勤三多”,即:勤巡视、勤检查、勤清理、勤宣传、勤联系;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巡视一趟。在车上充分利用列车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提示旅客乘车注意事项。入夜后,坚持逐车厢的对每名旅客进行安全提示,切实把宣传做到每一名旅客的身边,提醒旅客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财物。(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