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火车票销售环节同样需要公开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火车票销售环节同样需要公开透明
2009年01月13日 14:1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铁路春运正式启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铁路仍然把打击票贩子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铁路警方积极采取票源调查等方法来打击票贩子。同时,铁路部门严格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内外勾结问题的发生。对违反规定的售票人员调离岗位,对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见1月11日《北京晨报》)

  一项关于“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原因”调查显示,67.8%的网民认为倒票泛滥是主因,13.6%的网民认为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11.4%的网民认为是铁路运力不足,4.7%的网民认为是铁路部门的垄断——可以看出,倒票现象臭名昭著,在网民心目中留下恶劣印象。因此,无论是开除以票谋私的铁路职工,还是将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都彰显铁道部打击倒票行为的雷霆决心,也是取信于民的制度性努力。

  但是,一句“狠话”敌得过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吗?那些“久经倒票考验”的人会不会把这句“狠话”放在心上?不容乐观,因此,从制度建设上防范铁路职工无法以票谋私,应该是问题的根本。

  防范铁路职工倒票有没有捷径?就目前而言,最大程度地实现信息公开透明,是遏制铁路职工倒票的现实途径。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根源在于分配程序的不透明和不公正。铁路部门似乎没有公开有多少票分配给了旅游公司,多少票给了机关部委,多少票进入不明渠道……而分配程序不透明,一方面可能遮蔽了公正,另一方面也掩盖了铁路职工可能存在的以票谋私。

  在火车票分配程序上需要透明和公正,在销售环节上同样需要透明。《铁路路风管理办法》规定:铁路车站和售票中心售票窗口的固定票额,要向社会公布,增加售票的透明度。应该说,这一规定深得人心,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价值。但是,铁路车站和售票中心售票窗口的固定票额,何曾真正向社会公布过?

  保证火车票的分配公正和销售透明,实名制可以一试。尽管有人对实名制不以为然,认为会使铁路部门加大工作量,但应该承认,实名制是遏制倒票的一项次优选择。实名制实际上是一种防微杜渐的方式,这一举措实施的现实针对性即车票销售的不透明。惟有公开透明,将分配程序和车票数量曝光在阳光下,那些图谋不轨之人才不敢以票谋私。否则,我担心,即便开除了若干职工,也难缓解“一票难求”。

  当然,增加运力才是解决“一票难求”的治本之路。在运力一时难以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售票的公开透明是公众所期待的。(王石川)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