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打春节用工时间差 杭州迎来“反季打工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巧打春节用工时间差 杭州迎来“反季打工族”
2009年01月14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记者龚读法 实习生金斌)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很多在外打工的人纷纷回家与亲人团圆,享受家的温暖。佳节将至,正当打工族们提着行李急着回家的时候,却有一些人挑选了这个时节出门,踏上外出务工的道路。1月13日,记者在杭州城站火车站发现,与汹涌的返乡民工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出站口出现了不少“反季打工族”的身影。

  据悉,每年的春节前夕都会有大批外来务工者回家过年,一些大中城市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民工荒”,尤其是一些服务行业在春节期间急需用人,所以此时正好是一个市场空档。“平常城里的活不好找,春节前后肯定会有很多人回家,找到工作的机会也就大一些。”一个背着行李刚刚下火车的农民工对记者说,“我有一个兄弟去年就来杭州打工,听说这边工厂要人,春节还有加班费,我就想着出来赚点钱。”

  记者从杭州市劳动力市场了解到,春节期间杭州服务市场的用人缺口会比较明显,像家政、餐饮、搬运工等的需求比较大。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节前不仅找工作容易很多,而且薪水也往往会比平时高一些。像家政服务这一块,很多市民平时工作很忙,到了春节就希望能好好休息,很多家庭都会把家务事交给家政服务公司打理,所以春节期间保姆的需求会十分旺盛。”

  “自己没有什么手艺,平常城里的农民工很多,活肯定不好找,现在春节就要到了,大多数农民工都忙着回家,我们这些人找工就容易多了,希望趁着春节能够多赚一点。”一位已经找到农贸市场搬运工作的农民工说道。据了解,“反季”打工者选择的工作一般属于短工类型,以服务业为主。这种类型的工作时节性很强,春节一过,用工规模就会萎缩,岗位也就随之减少。换句话说,“反季”打工其实赚的就是春节的钱。(完)

【编辑:张庆华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