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月票卡问题不断 记者劝官员亲自坐公交体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月票卡问题不断 记者劝官员亲自坐公交体验
2009年01月14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市民在使用地铁月票卡出站。新快报记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交委邀媒体昨日一起体验证实

  1月10日,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回应月票卡质疑时称:不存在媒体报道的“同一部公交车一天内不能刷两次”现象。但随后各媒体记者再度去试验时,发现公交车到了总站后,重新发车后仍难再刷卡。交委说法与媒体报道形成矛盾,使市民不免困惑。

  昨天(13日),广州市交委科技处处长谢振东亲自带各媒体记者去试验,体验证实一趟车确不能刷两次。对此,交委表示,重发车仍不能刷是公交司机未规范操作导致的,将发文要求公交车到站后重启刷卡机。

  体验:同一辆车不能重刷

  昨天上午9时,谢振东和交委其他有关负责人以及羊城通公司一位经理,带着约十名媒体记者来到吉祥路站,一起上了一辆528路车,大家都拿着88元/90次的月票卡刷了一下:成功扣除一次。

  到了广卫路总站,528路重新发车了,记者拿出卡再去刷,就显示刷不了了。司机说:“这肯定刷不了的,就是你下午再来刷,也是没用的,要关掉刷卡机重新开机才能刷。”司机说着重启了一下刷卡机,记者再去刷,这时又可以刷了。

  528路车的司机表示,平时公交车到了总站后,都不会重启刷卡机的,要到了晚上收班时才会关机,因此,如果市民现在上车刷了一次卡,等下回来又坐上这部车的话,就不能再刷了。

  交委:发文规范司机操作

  经过亲身体验后,记者得以证实:即使公交车进了总站,拔钥匙熄了火,但只要没关刷卡机,那此前上车刷过一次的卡,就不能再刷一次了。不过,该负责人指出,造成市民诸多刷卡不便的主要原因是公交司机的不规范操作。“一般来说,我们的规范是要求司机到总站后重启刷卡机的,司机不重启机器,属于不规范操作。”该负责人表示,交委接下来将发文给各公交公司,要求司机规范操作。

  记者昨日从某公交公司负责人处获悉,交委的确有过关于公交车进站要关掉刷卡机的规范,但多数司机并不执行,通常要收班时才关刷卡机。

  防止假刷

  公交公司涉骗补一天刷卡四百次

  新快报讯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通过后台掌握的数据,曾发现一张不限次的公交月票卡一天刷400次的事情,可能是公交公司通过狂刷次数骗取财政补贴。交委表示,此次对“一卡多刷”的限制,不仅是要规范乘客堵门口代刷,也是要防止公交公司刷卡套政府补贴的行为。

  市交委一位相关人士说,通过掌握的数据,一天内一张月票卡刷几十次并不少见,甚至400次的事情都有。市交委表示,限制一卡多刷,对公交秩序是有好处的,如果一个人拿着月票卡堵在公交门口代其他几个人刷,势必影响到公交车上客刷卡的正常秩序,而限制多刷行为,也可以规范公交公司的行为。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深圳市就查出了宝路华通成公司对外承包的662、618两条公交线的骗补行为,该公司通过大批购买“深圳通”,多次充值空刷,制造虚假乘车刷卡记录,涉嫌骗取财政补贴达84.7万元。

  交委回应

  羊城通不受限制隔三人即可重刷

  新快报讯对于普通羊城通卡最近不能隔三人重刷,市交委昨日首次回应称,目前羊城通不能“一卡多刷”,是因为羊城通系统不稳定。

  最近,多名市民报料称,除了月票卡目前禁止“一卡多刷”外,羊城通系统升级后,羊城通卡“隔三人可再刷”被屏蔽。记者体验后,发现羊城通卡隔了十几个人再刷也不行。不少市民质疑,羊城通卡刷一次就会扣余额,代刷也不可能是牟利行为,如此限制颇有不公。

  谢振东昨日对此表示,普通羊城通不会限制“一卡多刷”,以后可以隔三次再刷。

  市民集中意见

  同一辆车一天不能刷两次,但是如果刚好坐到同辆车怎么办?代刷又不是犯罪,没必要处罚这么严重。

  公交月票使用很多限制,对出行造成很多不便,还不如使用“羊城通打8折”。

  月票卡90元88次那种可以同时在地铁上使用,90次根本用不完。

  当月没用完次数,可延续到下月使用。

  直接在羊城通上优惠,既简单又方便,就像香港的八达通。

  PK台

  交委乘同辆车概率很小

  市民如果遇上麻烦很大

  谢振东昨日表示,市民同一天短时间往返乘同一辆车的概率很低,遇不能刷卡是小概率事件。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很多市民,他们表示,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遇上了却很麻烦,希望交委真正规范公交司机,别让市民刷卡频遇不便。向本报投诉的王先生说,他每天早上坐140路车,刷公交月票卡去白云医院附近上班,晚上又坐这路车回家,如果真的碰上一次,晚上下班回家时就会很麻烦,“一般叫司机关刷卡机,司机都是爱理不理的,最后就只能自己付现金啦”。王先生认为,一条普通公交线路配车一般就七八部车,这样算起来,上班和下班遇上同部车的概率就是1/7或1/8,每天都是坐这条线,累计起来遇上的概率可就大了,“平时遇上换下一部车还好,但要是末班车的话,那就肯定要付现金了,可本来90次的卡却又用不完……”

  市社情民意中心调查结果显示

  四成市民不满月卡优惠幅度

  广州公交月票卡推出已近三个月,市民是否满意?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受访市民对其优惠幅度表示不满。

  受访者不满意达四成

  据悉,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月上旬随机访问了477位购买和使用公交月票卡的市民,其中使用“88元90次”月票卡的占82.6%,使用“88元两条线不限次”月票卡的占13.8%。

  调查显示,高达86.4%的受访者“拥护”市委、市政府“惠民66条”提出的“降低市民出行成本”要求,但对公交月票卡实际优惠幅度,表示“不满意”的多达44.1%。民调显示,月票卡使用中存在的限制规定,其不合理性提高了实际的出行成本。

  麻烦成本使优惠缩水

  调查显示,高达85.3%的人认为同一辆车一天不能刷两次的实际限制“不合理”,72.5%的人认为代刷罚款“不合理”,还有许多人认为用不完的次数不能下月使用、不能与他人同用也不合理。受访者认为不合理的主要根据集中于:49.4%的人认为“罚款无法律依据”,47.1%的人认为“会造成很多麻烦”,41.6%的人认为“使优惠缩水”。

  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情况,至去年12月底市民购买公交车和地铁月票卡总数约83万张,扣除地铁月票卡,则实际公交车月票卡的数量相对于500余万人的公交乘客而言并不高。而由于使用限制的麻烦成本,使一些享受优惠并不大的购卡市民,实际受益缩水。

  记者手记

  市交委官员能否坐坐公交刷刷卡

  月票卡代刷罚款的新闻,日前成为城内热议的话题。市交委最先露名在媒体上的一位官员最近一直处于风头浪尖,被网民和媒体狂批,这名官员昨日自嘲说:“很多人一见我就提这事,我已经成网络红人了。”

  1月5日,同城某媒体当时引用这位官员的话,报道称“月票卡代刷拟罚款1万元”,引起市民及网友的极大反弹,一些网友称:代刷两元钱,居然要罚5000倍,交委的这一罚款堪称“全世界最牛罚款”!

  次日,交委澄清说,罚款没有1万元这么高,只是拟罚300-500元。尽管如此,众多网友仍认为罚款是霸王条款,多名律师也指责代刷卡罚款构成非法行政,交委处罚市民理据不足。

  随后,在各方的口诛笔伐下,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回应说:“罚款的正式条文尚未出台,代刷罚款是出于维护良好公交秩序的角度。至于最终是否罚款,还得看最终条文出台。”对于媒体所报道“同一部车一天内不能两刷”,他表示不存在这种情况。

  可较真的记者们,在冼主任回应后,又出街体验,发现事实上一部公交车到总站重新发车后仍不能再刷卡。昨天交委与记者们的同时体验,终于给事件“盖棺定论”。

  事情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政府部门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试验一下,一切就水落石出了。这样,就不会出现交委几次否认“同部车一天内不能两刷”,但媒体记者体验后却出现与交委说法相悖的结果。或者,正如一些市民所说:交委官员多像普通老百姓一样,去坐坐公交刷刷卡试一下,就能得到科学的答案了。(记者陈志龙吴璇通讯员鸣义)(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