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硕士后"不如多摆几个猪肉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设"硕士后"不如多摆几个猪肉摊
2009年01月14日 13:20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人提交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方案的建议》,他提出借用“博士后”模式,在企业中建立“学士后”、“硕士后”制度,为毕业生设立两年的见习期。以见招拆招为毕业生和企业解决就业、招聘难题。

  看罢这个报道,第一想法就是“很傻很天真”。想让企业设立两年的见习期给学生发生活费,试问哪个企业愿意埋这个单?与其这样,还不如多摆几个猪肉摊,让毕业生去卖肉。

  如今,毕业生卖猪肉已经不是什么大新闻了,大学生已经不是二十年前的“国宝”,毕业就意味着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昔日诸多家长及莘莘学子的心愿,如今只是一个缥缈的梦。洗马桶、修脚、搓背、保姆,人们印象中都是乡下人干的活,如今也成了许多大学生找工作竞争的目标。

  2007年,我和我的同学几乎找了整整一年的工作。工作地点从省会城市降到地级市,又从地级市降到县城。不得已,卖电脑的卖电脑,卖眼镜的卖眼镜,没有底薪的房产中介也要干。按常理,我们都是应该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人民教师,但现实的残酷使你不得不转变思维,现实就业。

  而考研究生同样使众多的学生面临很大的压力。就业市场就是如此严峻,山沟沟里开出的条件都是要求研究生,研究生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与其再延长读书、实习时间,不如教会学生面对现实。不要挑三拣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卖个猪肉、青菜对于活跃市场经济,提高农贸市场整体经营水平也有着一定的意义。(郭二楞)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