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405期:他们的新春(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405期:他们的新春(目录)
2009年01月14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期封面故事是他们的新春。

  多难兴邦,是中国一句古老的俗语,更是中国人面对苦难的一种自我期许。在自由、民主和文明急须有序增长的当代中国,多难兴民,也就成为不言而喻的主题,成为21世纪中国人面对苦难的一种自我希冀。

  从南方冰雪灾害到汶川大地震,从席卷全国的三鹿奶粉事件到裹挟世界的金融危机,从北京奥运到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难与大幸、大悲与大喜或交替或交织成中国的2008。

  年关将近,人们开始准备喜庆的春节,开始期待2009年各种情势的好转。《中国新闻周刊》将目光投向这样一些群体——汶川大地震中幸存者的坚毅和希望,三鹿奶粉事件中受害家庭对孩子的呵护和对权利的捍卫,因中小企业倒闭潮而提前返乡的农民工对日子的坚定和对未来的期盼,大陆台商在“大三通”和金融海啸中的犹疑和执着,以及中国千万股民的耐心和坚信……

  我们从中感觉到社会和个人的成长,更感觉到我们民族的伟大和坚强。

  2009年将迎来标志着民族站立的人民共和国60周年、寓意着思想觉醒的五四运动90周年。在茫茫原野中,一条坚毅而达观的黄牛沉着地走来。这是我们对2009年农历新年的想象。

  本期封面,讲述过年故事。

  原本要来华参加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国务卿赖斯,由于以色列突然进攻加沙,不得不放弃了任内的最后一次中国之行,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立即于1月7日来华赶补“空缺”。

  这并未降低两国纪念建交30周年的温度。对内格罗蓬特的到访,除了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外交部长杨洁篪与他例行会见,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亦拨冗相晤。

  本期时事新动,评述中美合作30年的曲折之路。

  “先把人给派出去,不要怕跑,跑10%、20%,还有80%。”伴随中美两国正式建交,邓小平拍板大力派遣留学生。

  本期专题,关注当年开启中美两国坚冰的“乒乓外交”。

  真真假假的温州购房团炒房故事不断在各地上演。但在更多温州人眼里,背着成捆的钞票、四处购房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温州人开始苦恼,6000亿民间游资,该寻找什么样的回报渠道。

  本期经济关注温州“炒房团”何去何从?

  深圳市罗湖区委大楼。王娟挤进电梯,到达第15层的妇联办公室,泡一杯茶,坐定,时针尚未指向九点,打开电脑,接着完成昨天的各种报表。

  这个27岁的武汉女孩,举手投足和办公室的其他女公务员并无区别。其实,她并不是一名公务员。她是深圳市罗湖区妇联从一家非政府机构——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花6万元“购买”的“外援”。

  本期社会,关注深圳社工这个初生现象。

  莫斯科时间1月13日10时,在中断对欧供气一周后,位于俄罗斯境内的“苏扎”天然气计量站的阀门终于开启,向巴尔干半岛的用户试加压供气。

  经过欧盟昼夜外交努力,俄、乌、欧“天然气危机”似乎也随着气门的打开而在寒气中云消雾散。

  本期天下,为您报道俄乌“斗气”背后的故事。

  刚进入2009年,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来到北京,为他的新书《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做宣传。此书的英文版将在2月由约翰威立出版社在全球发行。

  这是他第二本引起中国媒体关注的图书,此前一本书是2005年出版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

  本期出版栏目,报道本刊对于库恩的专访。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05期目录

  时事新动

  16 中美:大国合作30年

  封面故事

  19 他们的新春

  20 一个基金经理的年前15天

  22 北川:震后第一个新年

  26 澄江古村的年味:“天大的事,过完年再说”

  30 “结石宝宝”的牛年愿望

  34 两个台商的过年路线图

  经济

  36 房贷利率7折:银行的画饼?

  40 温州“炒房团”何去何从?

  社会

  43 深圳社工初生

  天下

  50 俄乌:气事汹汹

  论坛

  53 责任铸就30年社会成长

  专题

  58 建交之前,我们出发

  60 朱迪的“乒乓外交”

  63 “跛足大使”的八年长跑

  音乐

  66 出发:懵懂岁月的文化记忆

  66 邓丽君:一段悄然而至的传奇

  68 1979古典音乐辉耀中国

  出版

  71 库恩:向世界介绍中国和她的领导人

  体育

  74 2008中国体育

  74 “后奥运时代”体育之变

  74 拳击 邹市明:未来之惑

  76 跳水 “落难”的清华跳水队

  专栏

  82 马贾尔的选择

  83 生活中那个叫作“本质”的东西

【编辑:王忠海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