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山寨文化是平等的产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江日报:山寨文化是平等的产物
2009年01月15日 08:2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现象最近被广泛讨论,我粗略关注了一下现有的讨论文章,基本上是在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探讨这一现象,三个领域往往被纠缠在一处,越辨越糊涂。

  我承认经济、文化和社会并不能截然分开,它们总在相互影响。山寨现象,在这几个领域都有体现,尤其在文化和社会领域,联系更为紧密。但我以为,从三个领域分开来看山寨现象,应该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从经济领域来看,山寨产品现在被等同于劣质仿造产品的代名词,会让人联想到侵犯知识产权、手工黑作坊、质量低劣等罪恶。这个领域,应有相关法律与商业规则来规范,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没有什么可姑息的。当然,这里还存在模仿与造假的不同,模仿品牌产品的外形或搞与品牌近似的商标,会让人觉得低级和恶俗,却并不违法。有些学者将之与造假文凭等而视之,我看是没扯明白。

  目前在经济领域,大家基本上有共识,不能生产假冒伪劣。分歧主要在文化和社会领域。有人说山寨文化是恶俗文化,降低文化水准,山寨精神是流氓精神,是无法无天的假自由。也有人认为,山寨现象代表一种平民精神,是对权威话语体系的反抗与解构。

  从质量上判断,山寨文化的确算不得高雅,甚至是粗鲁、低俗,简单地戏拟模仿,谈不上多大创造性。山寨文化可能会非常流行,但流行不等于主流,说山寨文化会降低整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水准,未免过虑。山寨文化只是一些人的自娱自乐,它并没有任何权力封闭其他人追求更高雅文化的通道,与以捍卫文化纯洁的名义打压其他人文化娱乐权利的所谓文化权威有本质区别。

  从社会权利变化的趋势看,以山寨文化为表征的低俗文化流行,几乎是无可避免的。有人将其视为是自由带来的结果,我认为是不恰当的。应该说,这是人的平等带来的必然变化。我们的社会当然不能算是一个非常平等的社会,但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追求平等是可见的行动与趋势。

  平等与自觉可以平等的思想,会增进人的自信,你能做的,我也可以做。另外,平等的观念也会带来虚荣,平等起来的人,会向之前的高高在上者看齐,我觉得这就是山寨文化产生的根源,并非如有些论者所讲,是在向庙堂文化致敬。

  在不平等的社会,文化资源与生产文化制品的权力往往被少数人垄断,这样的社会,很可能生产出非常精致和高雅的文化,但不能认为这样的社会整体文化水平高,因为更多的人没有文化生产权力,不能享受社会文化成果。身份日趋平等的社会则不同,人人都可以是文化生产者,由于初期能力不足,会在一段时间内呈现社会文化水平低下的表象,但因为更多的人文化创造活力被激发,社会整体的文化水准,实际上是向上走的态势。假以时日,未始不能创造出灿烂活跃的文化局面。

  也有一种可能,平等的社会或许永远创造不出不平等社会那样辉煌的文化产品,但如果让我选择,我宁要一个文化相对低下而人人平等的社会,也不要一个没有平等而文化独自辉煌的社会。( 刘林德)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