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草率结婚离婚两次 身亡后父母才知情(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草率结婚离婚两次 身亡后父母才知情(图)
2009年01月15日 09:4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日恩爱的故事随着男主人公的离去,而烟飞云散。记者 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儿子意外死亡,父母赶到重庆发现儿媳“人间蒸发”,房间里只留下两张离婚证。昨日(1月14日),来自四川泸州的林光明夫妇从江北区婚姻登记处得知:儿子与儿媳两次结婚又离婚。这一切,夫妇俩都被蒙在鼓里,如今二人担忧谁来照顾两岁大的孙女,“婚姻难道是儿戏?年轻人犯错误难道让上下两代人吃苦?”

  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我市有2500对夫妻的离婚原因都是“草率结婚”,而其中七成夫妇是“80后”。婚姻情感专家呼吁:“80后”不应只懂享受爱情,不懂经营婚姻。

  大学毕业“80后”仓促结婚

  昨日,江北区春晖园小区6栋,林光明夫妇在房间里整理儿子的遗物。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面陈设简陋。“他们还没什么经济能力,只能凑合。”林光明说,儿子林渝刚83年出生,2002年到重庆上大学。2005年大学毕业时,林渝刚告诉父母,要和23岁的黑龙江同学何碧(化名)结婚。

  林光明夫妇当时反对,但没过几天得知两人已经扯了结婚证。林光明夫妇回忆,刚结婚时两人感情很好,但没办酒席,双方父母也没有正式见过面。女方的母亲到过重庆一次,就算是认可了这段婚姻。此后,两家无任何联系。

  2006年8月,孙女果果呱呱坠地,老两口到重庆照顾。一个多月后,两人回到泸州,马上听到了果果被送去全托的消息。

  “我和她没什么感情。”何碧在电话里解释送女儿去全托的原因。结婚后,林渝刚在某工程测量事务所找到一份工作,何碧在家做全职太太,可她却不愿意带女儿,老两口只得把果果接到泸州生活。

  从那以后,老两口很少再到重庆,儿子儿媳电话中也总是说工作忙,不然就是到上海、杭州旅游去了,没时间去看果果。

  儿子身亡“儿媳”不管女儿

  去年12月8日,老两口接到何碧的电话,说林渝刚在四川巴中出差途中病危。他们赶到巴中时,儿子已死亡。12月16日,老两口与何碧在重庆家中见面,她说,她早已与林渝刚离婚。第二天,何碧打来电话:“女儿我不要,你们带走吧。我要回黑龙江老家了,以后不会再回来。”此后,她的电话就停机了。

  近日,老两口在整理儿子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两本离婚证。一本是2007年4月,一本是2008年8月。昨日,他们到婚姻登记处查询,才知道两人曾两次结婚两次离婚。“我们从不知道他们发生了这么多事,婚姻难道是儿戏吗?”林光明找了两人的同学同事,大家都不清楚哪里能找到何碧。

  昨日,记者联系上林渝刚与何碧的大学同学小廖。小廖说,两人在大二时谈恋爱,感情非常好,大学毕业后他们很少和同学联系。“不管怎么说,至少他们毕竟曾经相爱过。谁能保证感情不会变化?”

  昨日下午,林光明夫妇从儿子遗物里找出一张儿子与儿媳的合影,照片上两张脸庞,青春飞扬,笑意盈盈,还画有两颗被“爱神之箭”穿过的红心。“年轻人犯的错,要上下两代人来承担苦果。两岁的果果现在还不知道,她已经失去了父母。”老两口对着照片垂泪。

  “80后”处理婚恋真的自私?

  据市婚姻登记与收养中心目前统计出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共有58082人离婚,其中2500人填写的离婚原因是“草率结婚”,其中七成人都是20岁到28岁的“80后”。据介绍,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因“草率结婚”而离婚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

  昨日,记者在晚报都市情感QQ群里对100名网友进行了调查,其中35位网友表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可以不和父母商量。”但97名网友一致认为:“生了孩子就不能以错误为借口一走了之。”他们希望何碧能够正视问题,“请她对女儿负起责来!”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婚姻情感专家周小燕认为,林渝刚与何碧这对小夫妻,没有考虑老人的意见,没有对孩子负责,也没有考虑现实的制约。“年轻人不应只懂享受爱情,却不懂经营婚姻。他们是在激情中结婚,在盲目中生育,在冲动中离婚,在自私中逃离。”

  周教授说,“80后”青年在处理婚恋时,更自我,甚至可以说是更自私,往往只会用最极端的方式来处理简单的家庭矛盾,把离婚当作解决问题的法宝。“‘80后’一代现在已经渐成社会各行各业中坚力量,在处理婚恋上,希望他们也能尽快成熟。”(谈露洁 郑晋川)

【编辑:朱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