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座公园被命名为东山少爷引争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一座公园被命名为东山少爷引争议(图)
2009年01月15日 15: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东山龟岗的“东山少爷”公园。梁嘉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东山少爷公园、山河大街公园、培正公园……广州新河浦地区经过整治,终于构建出两个新绿地公园,但是叫什么名字却难定,原本一个绿地公园命名为东山少爷公园也遭遇非议。昨日,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街组织文化专家对新建绿地广场进行论证,新一个绿地公园最终敲定为新河浦公园。

  东山少爷公园之所以能出现,缘于有关部门对新河浦区域的整治。据介绍,广州市以中共“三大”会址为中心,对新河浦区域占地约9.36万平方米范围进行立面整饰,市政、绿化改造,“三线”整治和雨污分流等四大项目工程整治。工程对历史文物保护建筑,解放前、后建筑物的外立面的现状进行分类处理,共整饰房屋立面67栋,改造道路17条,面积为39550平方米,新增绿化及配套设施6400平方米。

  经过整治,新河浦地区出现两个绿地公园,这些公园究竟叫什么名字呢?

  反方:东山少爷是纨绔子弟

  有关部门对公交车总站西面公园开始命名为东山少爷公园,没想到却遇到一些市民非议。市民陈先生认为,在上世纪30年代左右,很多官僚和志在从政或者冀望通过仕途扩展商机的归国华侨纷纷在原东山的新河浦路和龟岗大马路一带买地建房子,这些花园式洋楼,红砖砌筑,柱式门廊,一改传统建筑“青砖石脚”西关大屋的格调,“一些东山少爷是纨绔子弟,甚至是败类,以东山少爷名字命名不妥。”

  正方:住东山洋楼的权贵名人

  为何取名东山少爷公园,原来有一段古。街道负责人解释,东山位于广州市中心地带,因明代“东山寺”而得名。历史上许多名人如孙中山、鲁迅等都曾在这里活动过、居住过。东山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俗语云:“有财有势住东山”,东山的梅花村、新河浦、恤孤院路和寺贝通津一带,常可见一栋栋外墙斑驳的小洋楼,是解放前高官要人的私宅。自清末民初以来,东山就是军政要人的聚居地,住洋房的人,几乎都是举足轻重的权贵名人。

  街道计划在东山少爷公园用写实手法将“一代名流”人物重现东山,还有“三大走廊”,用雕刻以叙述手法表现“中共三大”事件等,逐步展现新河浦历史、人文、建筑,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专家:东山文化底蕴深名字难定

  文化部门有关专家介绍,该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公园名字难定。

  据有关专家介绍,原来被列为广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的东湖街新河浦社区,区内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五大侨园”蕴藏着光辉的历史,见证了华侨回乡置业,企求实业救国的史实;坐落在此的省级保护单位“中共三大”会址记载了中共三大召开的重大事件;较完整地保存着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具有“西曲中词”特色的洋房别墅群等“凝固的历史”的生动景观,都是不可多得的优秀文化遗产,公园具体取什么名字需要磋商。

  街道:避免争议对新公园征名

  昨日,为避免出现东山少爷公园争议,街道组织文化部门专家对新河浦另外一个绿地公园进行征名。

  新河浦公园、培正公园、山河大街公园……每个名字都分别代表了公园所在地点、历史文化等因素,最终专家们结合所在地点、知名度、历史文化等多个因素,提出定名“新河浦公园”。有市民感叹:“这样应该不会有争议了吧?”

  昨日,记者发现公园的绿化广场已经建成,由两个绿化广场组成。虽然面积不算大,但能在城中心规划出一块这样的绿地也实属不易。公园内采用的是开敞式设计,同时在东华东路、东山大街开设主要的出入口,并设置了花木草坪、花坛水体、雕塑等。

  名词解释

  东山少爷

  东山少爷是近代广州的新名词。原来的东山区是广州市政治、军事、文化集中的地区,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市政府机关、军事部门都集中在这区办公和居住。

  在上世纪30年代左右,很多官僚和志在从政或者冀望通过仕途扩展商机的归国华侨都纷纷在原东山的新河浦路和龟岗大马路一带买地建房子,这些花园式洋楼,红砖砌筑,柱式门廊,一改传统建筑“青砖石脚”西关大屋的格调。(文/本报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周小莉)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