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整治低俗,仅仅关闭非法网站还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民网:整治低俗,仅仅关闭非法网站还不够!
2009年01月15日 17:0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人民网1月13日报道,记者从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获悉,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根据公众举报核查发现,17家网站存在大量违背社会公德、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低俗内容,有的具有色情性质,且在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开展之后未采取有效措施,从而公布。

  这次被曝光的网站共有17家,加上第一批被曝光的19家网站和第二批被曝光的14家网站,已有50家网站被曝光。据1月12日新京报报道,1月10日,“789人体艺术”、“678人体艺术”、“酷比美图”等50家违法违规网站被关闭。1月8日以来,已有91家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违法网站被关闭。从曝光低俗网站到关闭违法网站,从曝光第一批到曝光第二批、第三批……由此看出,整治低俗风仍在深入推进,并非不少人想象的运动式整治,一种长效机制正在形成。

  但是,盘点整治成果,欣慰之余让人不敢过于乐观。从第一批曝光网站整治情况,除了有3家清理整治工作较好的网站之外,需要继续清理整治的网站有11家。更让人忧虑的是,有的网站甚至边整治边顶风作案,这边道歉,那边犯案。

  可以预期的是,在公众的举报下,随着整治行动的继续推进,会有更多的不法网站受到应有的惩戒。

  任何一项整治行动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整治行动继续推进的关口,需要总结经验教训。比如,整治低俗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些低俗网站为何不以为意,甚至置若罔闻?是不知道低俗的内涵和外延还是利欲熏心,抱有侥幸心理?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还是低估了相关部门整治低俗风的决心和行动?不管是什么原因,都应该有起码的法律意识,都应该有基本的社会责任。

  笔者注意到一个现象,这数十家被曝光的低俗网站,多是在公众举报下,在相关部门核查下予以公布的,由此就需追问这些网站为何缺乏自我审查的自律意识?非要等到公众举报、相关部门介入才有所警醒吗?任何人都应该有敬畏之心,哪些能碰哪些不能碰,要有起码的底线,要做到心里有数;任何单位也都应该有基本的道德伦理和职业伦理,网络自然也不例外。对于任何一家网站、任何一名从业者来说,建立内容审核机制,强化监控流程,及时清理低俗信息,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没有自我审查机制,怀有侥幸心理,胆敢以身试法,或者持有法不责众心理,都将付出代价。

  有消息称,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打击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违法违规网站的力度将不断加大,一批违法违规人员已列入视线,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责任。从关闭违法网站到追究违法违规人员的法律责任,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对于以身试法者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警醒的信号。显然,仅仅关闭一些低俗、非法网站,尚不能使一些网站受到触动,希望追究违法违规人员的法律责任能成为下一步的措施。(秦宁)

相关报道:中国公布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三批曝光网站名单

          中国公布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中国公布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一批曝光网站名单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