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难过 杭州“剩男剩女”患上“过年恐惧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关难过 杭州“剩男剩女”患上“过年恐惧症”
2009年01月19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 龚读法 见习记者 王磊)日前,年味渐浓,如果要问“剩男剩女”们最怕的是什么,他们一定会回答:回家过年!离春节越来越近,“剩男剩女”们也越来越烦恼,看别人双双对对回家,而自己孑然一身,又不好向父母亲朋交代,这个年又将是一个难过的年,即使是在天堂之城杭州,“剩男剩女”还是逃脱不了患上“过年恐惧症”的命运。

  “又是一年春节,难见父母面啊,离年关越来越近,耳边老是响起父母的声音,何日能捎个媳妇回家?每年春节走亲访友,总被亲戚朋友问起终身大事,像我这样的大龄青年,现在都不敢回家过年了。”在杭州西湖区一公司打工的一位张先生说道,“现在觉得非常对不起父母,我也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但找不到合适的总不能去抢一个吧?真的患上过年恐惧症了。”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结婚方面,中国人爱讲究个“男高女低”——从长相、收入,到社会地位、家庭背景,诸多方面都成了考量的要素。事实上,在男多女少的性别失调和男强女弱的婚姻定式等因素的影响下,高不成、低不就成了“剩男剩女”的普遍问题。于是,像这样的大龄未婚青年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剩男剩女”的队伍日渐庞大。到了适婚的年龄,都市“剩男剩女”们难免要承受“谈婚论嫁”的舆论压力。而一到年关,这更成了亲友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刘小姐今年30岁,在杭州萧山一家外企工作。她在网上发布了租男友回家过年的消息,她说,没有结婚不代表不想结婚,我们年轻人很相信缘分,也许时间未到吧,但父母们理解不了,被逼的走投无路只有租个男友回家应付一下。随后记者从网上看到,目前,网络上“剩男剩女”们租“另一半”回家过年的成了很普遍的一个现象,价格也是百元至千元不等。被逼到如此地步,难怪“剩男剩女”们要患上“过年恐惧症”了。

  对于“剩男剩女”出现的问题,有关专家表示,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在择偶趋于理想化,对婚姻期望很高,造成了他们一直单身的局面。关键要调整好心态,珍惜眼前人。父母和子女们需要多沟通,毕竟是两代人,父母的观念比较保守,作为子女的也要体谅,互相理解是最重要的。(完)

【编辑:庄百万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