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和房:谁在决裂,谁在抱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官和房:谁在决裂,谁在抱腿?
2009年01月19日 15:02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1月17日,在参加上海市人代会分组审议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此前俞正声也曾表示:不要怕经济指标不好看,上海未来没有拯救房市的打算。(1月18日《东方早报》)

  细心的人会发现,近期一批地方官员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与高房价 “决裂”的态度。北京市长郭金龙说,房价涨得太离奇,老百姓不喜欢,我不能托市;南京市长蒋宏坤说,房价要理性回归,希望再淘汰100多家质量不高的开发商;广州市长张广宁说,政府有能力平抑房价;深圳市长许宗衡说,房地产要遵循它自身规律来发展,深圳不救市……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另一些官员对楼市更热烈的“拥抱”。为支持楼市拉动内需,安徽省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近日在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展开调研,并当场掏腰包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的高层住宅。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更是在当地电视台一直播节目中极力推销楼盘,并高喊“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

  市委书记“当场买楼”能秀出多大作用,令人生疑;政府官员将买不买房上升到爱不爱国的高度,更是令人生厌。没房子的谁不想像市委书记那样豪迈地当场掏腰包买套 “爱国楼”,问题是他也得能掏出钱来呀,总不能买不起房连爱国的资格都剥夺了吧。几天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公开表示,地方政府不得再越权刺激房市。这类信息被认为传达了中央政府的立场,也得到舆论好评。现在虽不能说合肥市“越权刺激”,但“买房就是爱国”的论调,其负面效应恐怕丝毫不逊色刺激之力。我若是合肥市开发商,一定会为书记大人的亲身示范挺直腰杆,会为局长大人的“爱国论”感恩戴德,笑看天下欲做“房奴”而不得者,有领导如此撑腰,看谁能挺到最后。

  我无意搞诛心之论,但却从“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反差中,依稀看到一个迹象:敢于表态“决裂”的,基本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堪称经济上相对成熟的“一线城市”;而摆出死死抱紧姿态的,基本都是合肥这样的所谓的“二线城市”。这或许可以说明:由于房地产在城市投资中所占比重不同,一线城市有能力慢慢摆脱对“以土地房价经营城市”的依赖,而很多二线城市找不到新的出路,就只会死死抱住这条“粗腿”。

  这是需要警惕的。以往楼市炒得最疯的是上海、北京等经济一线城市,但随着城市化率提高与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开发商与资金必然逐步向二线城市流动。一线城市在逐步甩包袱,二线城市在使劲捡包袱,这种转移与当地发展经济乏力的官员一拍即合,很快就会形成升温效应,令房价泡沫迅速向二线城市转移。根源在哪里?在于经济结构本身的畸形。在鼓励发展实业经济、服务业投资等方面手段有限,只能信仰“高房价经营城市”的理念,任由房地产投资长期占据整个城市投资非常高的比例;为了避免经济指标下滑,明知畸形发展也无心无力改观。如果地方政府总找不到更健康的财源,自然就会对地方房价比开发商还紧张。越是二三线中小城市,这种依赖症越严重。可笑的买房爱国论,不过是依赖到痉挛的一种恐慌罢了。

  我国各个城市都对房地产有很高的依赖性,让任何一个城市地方官与高房价彻底“决裂”,都不是一件容易事情,不仅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更需要仓中有粮的底气。增强资本投资的多元渠道、减少房地产在经济结构上的比重、降低税收财政对于出让土地的简单依赖……这些都非一日之功;但不未雨绸缪,再陷老路,亦将绝非一日之害。

  毕诗成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