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城管如何可爱起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城管如何可爱起来
2009年01月19日 16: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5日下午,广州市城管局召开大会,这是城管局挂牌成立后的首次总结表彰大会。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寄语城管队员:“总有一天要成为最可爱的人。”城管代表孙金龙称,大部分城管队员是部队转业人员,以前都是“最可爱的人”,如今要做最受市民欢迎的人。 (1月16日新快报)

  这实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城管队员原本大多都是“最可爱的人”,为什么从事这种职业之后,在很多人眼中就不那么“可爱”了呢?

  人还是原来的人,所不同的只是变换了职业和身份,也许,我们就只有从制度设计本身去寻找答案了。

  在表达了 “立志做最受广州市民欢迎的人”的决心之后,广州继续表示,“对于无证照乱摆卖,城管必须要管,而且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整治。”

  仅凭这一点,广州城管恐怕就很难“可爱”得起来——城管与路边摊主 “猫捉老鼠”的游戏由来已久,但却没有哪个城市能将路边摊点清理干净。

  小摊贩需要养家糊口,低收入市民渴望差异化服务,两者各取所需、一拍即合,很难打赢这场“战役”的城管队员,如何能够赢得广泛的认同?

  城市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服务市民,只要路边摊点能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何妨有选择地加以保留?这不仅可以方便市民生活、保护摊贩利益,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文明核心,使每一个人都能够从中享受到便利的服务与真实的归属感,而城市的文明内涵显然要比光鲜华丽的外表重要得多。

  据报载,法国街头摊贩也要受到政府严管,而摊主们却乐意接受。原因是,在法国小摊证照办理非常便捷,只要符合法规,经营者足不出户,便可办好一切手续。管理部门的工作,就是不断解决被管者遇到的通水、通电、技术培训等公共问题,同时不断提高管理效率。正是由于法国城管将小摊小贩当作“服务对象”,而不是“整治对象”,因此才能彼此和谐相处。反观国内,虽然各地出台了不少城管文明执法要求,但与公众的期待仍有距离——没有了 “最可爱”的管理制度作为支撑,城管队员又如何能够变得“可爱”呢?

  只有在兼顾城市文明与小摊贩基本生存的前提之下,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的城市理念才能得以彰显,城市管理制度本身也将因此显得更加“可爱”,从事这一职业的人自然也就会逐渐“可爱”起来。 (赵志疆)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