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瞿秋白故居护王府遗址修缮后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常州瞿秋白故居护王府遗址修缮后亮相
2009年01月22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常州一月二十二日电(唐娟)今日从常州文管中心了解到,瞿秋白故居、太平天国护王陈坤书府第两处遗址春节前修缮完毕,并重新向游人免费开放,为牛年的春节增添了两道文化大餐。

  “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是对常州盛产历史文化名人的赞誉,有大批的思想家、政治家、科学家……从常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近现代,有被称为“常州三杰”的矍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有数学家华罗庚、企业家刘国钧、书画家刘海粟等等。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常州留下了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

  瞿秋白故居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这次修缮,按照修旧如故、形质兼善的要求,恢复了明、清祠堂庄重、肃穆、古雅的气派,重现了当年瞿秋白一家寄居宗祠侧房时的场景风物。另外,瞿秋白生平陈列展在原有基础内容上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充实,此次陈列展览改版,共征集革命文物3件,复制实物9件和展品文本85件,设置场景3处,真实再现了当年革命家、文学家瞿秋白所处的时代特征,着重表现了历史伟人细腻的情感生活和光辉的政治生涯,形势更加新颖并贴近广大观众。

  作为省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天国护王陈坤书的府第遗址自二00八年一月开工修缮,历时一年,力求修旧如旧,恢复原有形制,恢复正门朝南,增加了门楼、照壁,保留了原来的回字楼建筑。屋檐处的龙凤纹和鲤鱼跳龙门瓦当、滴水,均为护王府的原物之一,转楼的梁、墩、机、落地长、短窗等均具有太平天国时期艺术作品的特色。

  据了解,瞿秋白故居和纪念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修缮后的护王府遗址将分别用于太平天国史料陈列展和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史展。

【编辑:闻育旻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