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停水事件原因已查明 被认定为生产事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松江停水事件原因已查明 被认定为生产事故
2009年01月22日 21: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松江区政府22日宣布,1月14日发生的上海松江城区大规模降压供水及停水事件原因已查明,系一起生产事故。当年设备安装时遗落的扳手导致二级泵房设备故障是直接原因,水厂及相关工程队管理不到位是主要的和重要的原因。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已受到处理。当地政府表示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陈猛说,造成事故的松江自来水二厂是1995年建成的。在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相关机泵检修蝶阀的阀芯与管壁之间卡着一把扳手,已锈蚀严重,初步判断是当年设备安装人员遗留在检修蝶阀内的。因为卡着这把扳手,致使蝶阀门未能完全闭合,夜间水库蓄水,水位上升,水流通过蝶阀,机泵出口端漏水,导致半地下室积水。机泵控制柜浸水跳闸停泵,加速了半地下室积水速度,致使6台机泵电动机淹没。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此外,松江自来水二厂未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未完善操作规程,存在管理不严的问题;当班班长和岗位作业人员未严格履行巡检制度,未及时发现机泵管道漏水现象;半地下室内6组机泵又处于同一空间。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停水事故发生前承担机泵出口处止回阀更换的上海海潮建筑工程队,未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在暂停作业时,未向松江自来水二厂做好交接手续,也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上海市松江区政府已对责任进行了认定,根据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了相应的处理。给予松江区水务局分管副局长和松江区自来水公司经理行政警告处分;给予松江区自来水公司分管副经理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松江自来水厂厂长、副厂长撤职处分;给予松江自来水厂两名当班职工留厂察看一年处分。

  松江区政府人士说,要通过此次事故,举一反三,加强监管,防止类似事故发生。这个区将进一步加强供水集约化的建设,实现供水一张网,做到统一调度,把因水厂故障造成的停水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供水、供气、供电等企业的监管,责成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机修等岗位操作规程,加强施工管理,对维修和抢修等作业,要根据不同的施工条件,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落实专人进行现场管理。

  1月14日6时左右,松江自来水二厂泵房设备突发故障,造成松江城区大面积降压供水,局部地区停水。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当晚11时40分,第一台电机完成抢修,正常供水逐步恢复。松江区区长当晚作电视讲话,代表区政府向广大市民致歉。(记者李荣)

【编辑:闻育旻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