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称春节做义工最有意义 获普遍认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称春节做义工最有意义 获普遍认同
2009年01月28日 09: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网友在深圳新闻网的论坛里贴出“你认为以什么方式过春节才有意义”的帖子,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

  多数网友认为做义工最有意义

  对于怎样过春节才最有意义,一些网友立即想到了玩。“上上网、打打篮球之类的,到年三十晚上放鞭炮。你如果喜欢做什么事就去尽情的做(法律许可范围内的)这样才能得到快乐。”一名网友说。也有网友认为合家团圆最有意思,“跟自己的家人、朋友在一起,怎样过都是有意义的。”该名网友强调说。

  而网名“孙悟空”的网友则表示,他认为做义工最有意义。“刚才看到有朋友提问春节怎么过才有意义,对于一些单身留深过年的朋友来说,春节的确没有多少节目,因此想到做义工。虽然平时大家没有参加什么义工组织,但法律没有规定只有参加义工组织才能做义工,因此,我们可以自发组织做义工。具体建议如下:春节期间,莲花山游人很多,乱扔垃圾的也不会少,想做义工的网友可以组织起来,自发到莲花山捡垃圾,既可以保护环境,又可以感受到莲花山节日的气氛,一举两得啊。”他说。

  该名网友的提议,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同。网友们普遍认为,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才是最有意义的。“辛苦一年了,春节期间吃喝玩乐做开心的事是应该的,但最难得的还是做义工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所收获的感动和快乐。”一名网友如是说。

  义工联提倡做持久性的义工

  针对广大网友的想法,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义工联。市义工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网友的想法是好的,这说明广大市民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思想意识提高了,但如想通过义工联仓促做短期义工很难实现,除非自发组织开展活动。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想成为义工联登记在册的义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首先需要报名,其次要经过审核,最后还须经过培训。如果到义工联报名,起码要过完正月十五后,义工联才会通知去培训,因此不可能在春节期间就能参加义工活动。

  “义工是有纪律、有制度和有要求的,必须要经过培训,保证在服务过程中,不会给服务对象造成负面影响和累赘,因此我们提倡做持久性、长久性的义工,不提倡两、三分钟的热情。”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说,鉴于此,没有在义工联登记在册的人,如果想仓促决定在春节做短期义工,很难实现,除非自发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网友自发组织义工团体开展活动,也比较普遍,因此该工作人员建议,想在春节期间做短期义工的市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愿望。

  据介绍,目前通过义工联做临时义工的,只有持有学校开具的社会实践相关表格的学生可以,经过临时培训后,义工联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这些学生参加简单的义工活动。(罗国淮)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