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短信忽变囧 杭州白领收“财”色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吉祥短信忽变囧 杭州白领收“财”色变
2009年01月28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龚读法 见习记者鲍婷婷)“今年过节不收‘财’啊不受裁。”牛年伊始,短信纷飞,一些吉祥的祝福语却因为谐音的缘故而成为拜年禁语。在杭州,白领们收到带有“财”字的祝福短信会显露异样的表情,金融危机让他们看到“财源”想到“裁员”,看到“招财”想到“遭裁”。

  金融危机波及甚广,不少企业纷纷裁员,或降低薪金,在这样的背景下,讨彩的“财源广进”、“心想事成”等祝福语在今年春节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我们今年年终奖少了,‘心想事成’念起来好像‘薪饷四成’,我真害怕明年直接降薪了,这样的特殊环境下总是会有所忌讳的。”在杭州联桥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白小姐说,“还有些人犯纳闷呢,还以为别人是在讽刺他被裁员,要下岗了。反正大家看到这几个词都会很敏感,生怕‘触霉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新年快乐、健康平安仍是热门的传统祝福,而“牛转乾坤”、“Happy牛Year”等谐音贺词受到了“拇指一族”追捧。

  有部分上班族认为,“心想事成”也可以谐音为“薪想事成”,纯粹地迷信谐音只是文字游戏,没有太大意义。某汽车销售助理顾先生说自己早在QQ群里收到“紧急通知”:“今年拜年禁止说以下内容:裁员广进(财源广进),裁员滚滚(财源滚滚),薪饷四成(心想事成),遭裁禁饱(招财进宝),万事如意(万市如忆),宏图大展(红屠大斩),请相互知照……”还有朋友特地发短信提醒他,过年给老总拜年的时候千万别发忌语。顾先生调侃道:“拜年禁语有些荒诞,老年人信奉大年初一扫地是扫财,我们总不能因为不想被裁员,大年初一扫一天地吧!”

  有关人士表示,白领收“财”色变是特殊的金融危机大环境造成的特殊的心理弱势,以及由此产生的情绪宣泄,反映着人们趋吉避凶的心态。过年发送短信是表达真诚美好的祝愿,尽量因人而异让对方感觉温暖,而收短信则没有必要咬文嚼字,自寻烦恼。(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