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的牛年春节变奏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市民的牛年春节变奏曲
2009年01月28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西安市民的牛年春节变奏曲

  中新社记者 冽玮

  在对经济状况和未来的谨慎预期中,中国人迎来了农历牛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地处内陆的西安市民在这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生活也有了一些“变”与不变。

  消费新主张 “平价”最热门

  春联、灯笼、唐装、中国结、压岁钱……这些鲜明的民俗符号,在中国广阔的乡土上依然牢牢生根,而春节里的“年味儿”在时尚元素不断为其补给活力和营养的推动下,正在成为更新传统节日的生命力。

  记者发现,不同往年之处在于,西安大多数老百姓今年春节在消费与节约之间寻找着平衡,力求 “把钱用在刀刃上”,并试图以更“平价”的方式寻求品质生活。逛庙会、赏花灯、拼火锅、浏览同学录等交友互动网站之类的省钱招数,让人们从春节不变的温暖和快乐中得到了更多的期待和动力。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省钱就是赚钱,但春节也不能只守在家里看电视啊。”家住西影路的单晓娟女士约了闺蜜去K歌,特意选择的是初二下午时段,买断三个小时只需要花四十九元人民币。据西安真爱星座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大年三十开始,扶老携幼、阖家出动来唱歌的明显增多,占客流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而西安交大附中教师郭叶涛则带领家人去体育馆打羽毛球,每小时二十五元的场地租用价格很实惠,许多人用“平价”的锻炼换得片刻流汗之乐。

  嚼得菜根 百事可为

  春节是农耕文明留给中国的胎记,大鱼大肉、善饮豪啖曾是陕西“年味”浓烈的标志之一,今年一些市民前往寺庙过年,除了烧香许愿,还希望吃素礼佛用这种方式来体验一把“大隐隐于市”的瘾。

  记者今天在位于南郊小寨的大兴善寺看到,人流如潮、香火鼎盛,间或有休闲打扮的居士在帮忙维持秩序。寿孝法师告诉记者,这几天与很多的人结了善缘、结了人缘、结了法缘、结了佛缘。尤其是看到他们放弃在外界的享受到庙里与我们共修,过清苦的日子,我为他们赞叹。在一家外企供职的韩先生表示,春节来大兴善寺来吃斋、礼佛。一度剑拔弩张的身心,有了停歇喘息的机会。特别是听方丈诵经说禅,就像请心理医生进行心理治疗般,让他面对压力时,学会了泰然处之。

  日行一善 义工风行

  去养老院给老人剪指甲、陪残疾儿童聊天……今年春节期间,放弃休息,参加各种义工活动的年轻人明显增多。把爱和温暖投向社会弱势群体,给予切实的帮助,成为西安“八0后”、“九0后”追求精神充实的方式之一。

  记者了解到,西安义工民间组织有西安义工联盟和西安义工网,还有大量松散式结构义工,他们的行动和目的是一致的,为社会奉献爱心。许多义工都隐去真实姓名和身份,彼此只用网名称呼。今年大年三十,网友大豆、艾窝窝等义工就是在儿童福利院度过的。(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