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乐享“津味年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人乐享“津味年俗”
2009年01月28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6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一),天津有关部门举办联谊活动,邀请在津外国友人共渡新春佳节,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令外国友人感受了浓郁的津味新年。 中新社发 郭晓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天津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天津人乐享“津味年俗”

  中新社记者 田齐

  天津,年文化之丰富、年味之浓郁,在中国大城市中是出了名的。

  己丑新春,津城处处洋溢着祥瑞、喜庆的气氛。漫步大街小巷,从商厦、店铺到百姓公寓,大大小小的窗棂上舞动着火红的吊钱,家家贴着镂花剪纸和硕大的“福”字,户户张灯结彩;穿着新衣的孩童嬉闹着跑前跑后;不远处,鞭炮声此起彼伏。

  天津人忙年从农历腊月初八就开始了。这一天,家家户户要煮“腊八粥”、泡“腊八醋”。腊八一过,各家开始备办过年需要的物品,俗称“买年货”。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谓之小年。这一天,天津人在有着六百八十余年历史的天后宫举办祭春大典,为百姓求福祈顺。从这天开始到大年初六,扫房,贴窗花、年画,宰鸡炖肉,守岁,放鞭炮,串亲戚,逛庙会……天津人每天都有必做的“功课”。

  当外界纷纷质疑传统年俗的时候,天津依然故我,继续悠哉游哉地过大年。坊间文化学者将此归结为“城市的个性与传统”,是“码头文化”令天津人心高气盛,是“市井气息”让天津人更崇尚生活。于是,华夏民族最大的生活盛典——年,在天津这块宝地上得到滋养,加倍地放出光芒。

  天津人过年的形式并非一成不变。近年来,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增强,贯穿整个春节假日的天津“健身大拜年”市民健身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九届,而且越办越红火。今年“健身大拜年”包括羽毛球比赛、保龄球比赛、城市定向赛、乒乓球比赛、沙狐球比赛等百余项活动。

  如今,天津人过年又多了一个去处,多了一种选择,那就是参观展览。以天津公共展馆免费开放为契机,节日期间,到展览馆参观的人数逐年增加。曾经习惯于家中聚餐、串门拜年的天津市民,如今更愿意邀约亲朋好友到健身场所健身,到展览馆参观。“文化过节,过文化节”,正在成为天津人过年的时尚。

  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天津今年特别推出了以外国人、外地人在津过大年为主题的“津”牛迎春系列活动,让外国人、外地人通过品津味,赏民俗,近距离了解天津。第一次在天津过年的德国游客英格丽特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德国就听说中国的春节很热闹。天津之行,让我有机会到市民家中做客,和中国人一起包饺子、放鞭炮、逛庙会,参加民俗活动,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中国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我非常开心。”

【编辑:唐伟杰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